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博鰲分論壇商發展海洋經濟

2017-03-26
■博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何玫  攝■博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何玫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玫、黃寶儀 博鰲報道)以「海洋經濟的新未來:開放與合作」為主題的博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島嶼經濟分論壇昨日舉行。論壇由中國(海南)改革發展研究院院長遲福林主持,密克羅尼西亞聯邦總統彼得.克里斯琴、中國外交部副部長劉振民、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斐濟漁業部部長塞米.科羅伊拉維薩烏、加拿大愛德華王子島省省長韋德.麥克勞克倫、菲律賓巴拉望省省長何塞.阿爾瓦雷斯、海南省省長劉賜貴等嘉賓出席,共商海洋經濟發展大計。

劉振民籲共同打造海洋產業鏈

劉振民在發言中表示,當前形勢下,島嶼經濟體應抓住並把握好兩大機遇:一是全球經濟再平衡的機遇;二是「一帶一路」建設的機遇。「一帶一路」倡議提出3年多來,相關合作穩步推進,得到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的支持及積極參與,從太平洋到印度洋,從南海到地中海,「一帶一路」串聯起了海上一個個的朋友圈。

劉振民倡議,島嶼經濟體應重點在維護海上和平與安全、深化互聯互通合作、加強海洋產業開發等方面加強合作,中方將繼續支持島嶼經濟體的經濟多元化和產業化發展,加快探索離岸金融自貿區建設,共同打造體系完整、種類豐富的海洋產業鏈。

王宏倡建國際治理互信共同體

國家海洋局長王宏在演講中表示, 中國歷來重視同島嶼國家和地區的友好合作,「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為島嶼國家發展提供了難得的發展機遇。他提出推動中國與島嶼國家之間合作的4點建議:

一是聚焦海洋合作機制建設,中國願與島嶼國家和地區建立起海洋合作的藍色夥伴關係,定期舉辦中國海島國家圓桌會議,建立穩定的對話磋商機制,使大家真正成為海洋國際治理的互信共同體,海洋經濟發展的利益共同體,及海洋生態保護及防震減災的責任共同體。

二是聚焦海洋生態環境保護,中國願意與島嶼國家共享海島生態環境保護、生物多樣性養護、海島資源可持續利用方面的豐富經驗。

三是聚焦海洋防震減災,共同抵禦風險。

四是聚焦海洋文化教育交流,促進旅遊發展,及建立海洋管理人才聯合培養機制,努力推動中國政府海洋獎學金向島嶼國家和地區的青年學者及學生傾斜。

海南省長劉賜貴則就進一步深化海洋經濟、海洋事業方面的務實合作提出了共同推進海洋產業發展、深化海洋生態保護經驗交流、共同建設「智慧海洋」、共同深化防災減災合作、確保海上航道的暢通與安全等提出建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