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鼓與呼

2017-03-26

中國人民大學國家發展與戰略研究院研究員、經濟學院教授、中國方案研究院執行院長 羅來軍

過去一年,逆全球化思潮和貿易保護主義不斷抬頭,反全球化行為也不斷出現。全球化是非功過到底如何?博鰲亞洲論壇2017年年會主題為「直面全球化與自由貿易的未來」,亞洲將發出堅定聲音,為更加包容的全球化和更高程度的貿易自由化鼓與呼。

博鰲亞洲論壇為何倡導包容性的全球化?這是因為,包容性發展能夠有效遏制不同國家在「分蛋糕」時可能產生的不公平與非平衡問題。所謂包容性發展,就是要使全球化、地區經濟一體化帶來的利益和好處,惠及所有國家,使經濟增長所產生的效益和財富,惠及所有人群,特別是要惠及弱勢群體和欠發達國家。

博鰲亞洲論壇在倡導和堅持包容性發展上具有歷史淵源。其2011年年會主題就確定為「包容性發展:共同議程與全新挑戰」,與會各國商討包容性發展方略,減弱和規避各國之間的不均衡增長以及一國內部的不平衡發展。在2016年末,博鰲亞洲論壇在澳大利亞墨爾本召開會議探討全球化的未來,達成重要共識:全球化要照顧到被邊緣化和利益受損的人群,具有更大的包容性;充分肯定和堅持全球化的基本原則和積極面,不能開倒車。

對於如何發展更具包容性的全球化,中國以實際行動提供了具體方案和抓手。自習近平總書記提出「一帶一路」倡議以來,已經有10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響應並參與其中。「一帶一路」不僅是沿線國家的合作平台,也歡迎世界各國積極參與、合作共贏,已經成為包容性發展的大平台、大機制、大藍圖。

習近平總書記還從人類命運的本源和高度出發,提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旨在建設世界各國利益共生、行動共治、成果共享的整體性人類命運共同體,這將是包容性發展的最高層級。今年2月份聯合國決議首次寫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而3月份聯合國安理會決議又首次載入「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國際社會的一系列行為表明,「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正逐步成為人類命運包容發展的行為指南、方向指引和思想引領。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