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積金透視】積金局呼籲留意「預設投資」通知

2017-03-27

預設投資策略(簡稱「預設投資」)將於本星期六(4月1日)推出。由該日起,所有32個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計劃都必須各自提供一個「預設投資」。沒有投資指示的強積金將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而所有計劃成員亦可主動選擇投資於「預設投資」或旗下兩個基金。

「預設投資」劃一了現時五花八門的預設安排,是一個主要為那些不懂得或沒有興趣打理強積金的計劃成員而設的投資方案。它是根據專家建議及外國經驗制訂,是一個適合作長線退休投資的投資策略,同時設有收費上限,回應計劃成員對強積金「選擇難、收費高」的關注。

有不少計劃成員都關注「預設投資」對自己的強積金有沒有影響。簡單而言,最直接受影響的,是那些從未給予投資指示、現時按預設安排進行投資的賬戶。

「預設投資」本周六推出

這些賬戶目前有約61萬個。由4月1日起(周六),根據法例,受託人必須把現時沒有投資指示並按預設安排進行投資的強積金,轉為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註),而法例亦要求受託人為這些受影響的賬戶提供退出安排。受託人將於4月內向未有作出投資指示的賬戶持有人寄出「預設投資策略重新投資通知書」(DIS Re-investment Notice,簡稱DRN)。

如這些賬戶持有人不同意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須在DRN上指明日期或之前,填妥夾附在DRN的「選擇2表格」,並將之送達受託人。否則,其賬戶內的強積金將會被轉移至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如這些賬戶持有人同意將其強積金按「預設投資」進行投資,則無須採取任何行動。

積金局在此呼籲計劃成員細心閱讀DRN。為方便成員識別DRN這份重要法定文件,信件的信封除了印上「預設投資」的標誌外,更印有「法定文件,請即拆閱」的字眼。

積金局希望藉此提醒所有計劃成員:

1. 留意及細心閱讀「預設投資」相關通知及留意積金局資訊;

2. 檢視自己強積金戶口及了解自己的投資指示,並確保受託人有自己最新的聯絡地址;及

3. 如果對自己的強積金賬戶及投資指示有任何疑問,應盡快聯絡受託人。

註:除了於2017年4月1日前已年滿60歲的賬戶持有人■積金局

熱線電話:2918 0102

網址:www.mpfa.org.hk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