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紅籌國企推介】中石油宜採低吸策略

2017-03-27

張怡

「三桶油」之一的中海油(0883)上周四收市後派發的去年全年業績少賺近97%,但末期息僅年降8%,加上有大行護盤,刺激該股翌日不跌反升,收報9.24元,升0.35元或3.94%。同屬油股的中石油(0857),已定於本周四(30日)公佈去年全年業績,惟因集團之前曾發盈警,料暫難為市場帶來驚喜,但中海油在第四季業績明顯好轉,故中石油仍可採取低吸收集策略。

據中石油預計2016年年度實現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與上年同期相比,將減少70%至80%。而2015年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為356.53億元人民幣。集團指出,去年國際石油市場供需基本面寬鬆,國際油價進一步低位震盪運行,特別是上半年油價較2015年同期降幅較大。同時,內地天然氣價格較同期也大幅下降,受上述等因素綜合影響,歸屬於公司股東的淨利潤出現較大幅度下降。

瑞銀較早前的研究報告指出,中石油來自其強勁自由現金流、股息快速增長及資產負債表槓桿降低,而進一步出售資產會是額外利好,所以予其目標價7.9元,評級「買入」。此外,市場早前曾傳中石油旗下中油管道年底可望赴港上市,亦可望成為後市造好的催化劑。中石油近期於橫行區內上落,上周五收報5.78元,後市上望目標仍看52周高位的6.38元,惟失守近期支持位的5.61元則止蝕。

購輪11268交投較暢旺

若看好中石油後市攀高行情,可留意中油瑞銀購輪(11268)。11268上周五收報0.185元,其於今年8月17日最後買賣,行使價為6.39元,兌換率為1,現時溢價13.75%,引伸波幅27.8%,實際槓桿9.6倍。此證仍為價外輪(10.55%價外),惟數據尚算合理,交投在同類股證中又為最暢旺一隻,故不失為看好正股的兼顧對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