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股市縱橫 】中化猛人加盟 勝龍料有大動作

2017-03-27

韋君

港股今天假後復市,美股受特朗普醫保法案最終撤回而下跌,但跌幅溫和,道指跌60點或0.29%,收報20,597。另一方面,香港新一屆特首由林鄭月娥以777票的高票當選,有利香港整體經濟發展,對股市屬好消息。

轉型新能源業務的勝龍國際(1182),在上周尾市有兩項重要宣佈,可視為該集團業務轉型的加速進行,值得投資者留意跟進。

勝龍宣佈已完成向美國矽谷Primus Power Corporation 投資2,000萬美元(約1.55億港元)。於緊接完成投資及全部已發行優先股悉數轉換後,持有Primus擴大股本後約20.82%股權,成為Primus Power 三大投資者之一。

Primus是一間於美國特拉華州註冊成立的公司,總部位於美國加州海沃德,主要提供電能存儲系統解決方案,其液流電池被運往美國和國際工商業、數據中心、微電網、公用事業及軍方客戶。

另一項宣佈是管理層再有猛人加盟,獲任主席兼執行董事只三個星期的李雪花,宣佈委任姜丹為執行董事兼行政總裁;賈利民博士為獨立非執行董事,兩人分別為52歲和54歲,均於3月24日(上周五)生效。

姜丹加盟前在大型央企中化集團任要職(2006年至2017年),先後於旗下的中化歐洲資本及中化香港(集團)擔任首席投資總監,從事投資以及海外併購工作。姜丹也曾於香港多家金融機構從事證券研究及銀行業務工作,其間參與多間國企的上市融資工作,具有逾20年的海外資本市場以及豐富的財務管理經驗。

美液流電池儲能引入中國

至於賈利民博士現任北京交通大學智慧系統與安全技術研究中心教授、軌道交通控制與安全國家重點實驗室首席教授,及國家軌道交通安全協同創新中心首席科學家。賈博士擔任《中國高速列車自主創新聯合行動計劃》總體專家組副組長、《「十二五」中國高速列車科技發展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十三五」先進軌道交通重點專項專家組》組長及中國交通運輸部信息化領導小組特聘專家。

主席李雪花曾在中化集團旗下公司任要職,如今邀得同在中化集團任要職的姜丹任執董兼CEO,再加上軌道交通權威專家的賈利民,業務勢必有大搞作。李雪花在通告已指出,集團會將Primus Power的液流電池及儲能系統引入中國,在龐大的新能源儲能市場拓展商機。

值得一提的是,勝龍早前已簽意向收購內地一個目標集團,而該目標集團已與多間中國企業簽訂能源供應合作協議,包括長沙市軌道交通集團、天津南車風電葉片工程及鎮江奇美化工等。上述收購料短期落實,相信與勝龍引入液流電池及儲能系統發揮協同效益。

勝龍新能源業務已快速落實拓展內地市場,加上有中化背景猛人入局,有大動作跟尾乃可預期,不妨趁上周整固回落至0.64元左右跟進,中線上望1元水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