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明星科企雲集 造就「中國矽谷」

2017-03-29
■深圳明星科企之一、位於深圳南山區的騰訊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深圳明星科企之一、位於深圳南山區的騰訊總部大樓。 資料圖片

多年來對於高新科技的大手筆投入,終於為深圳換來了甜美的果實。在深圳,華為、騰訊、大疆等大批高新科技企業發展蒸蒸日上。他們的產品服務於全球五大洲,成為最具影響力的世界級企業。深圳也因大批高新科技企業雲集,被業內稱為「中國矽谷」。

逾千企業銷售額超億元

香港中華廠商會創新科技委員會主席盧毓琳表示,深圳代表中國過去30年發展的最好模式。其研發投入佔GDP的百分比已達到4.1%,在中國城市中最高,亦在全球算高比例。同時,深圳在高科技產業化方面做得非常出色,新的移民,新的創意,新的科技人才平均年齡在30至40歲,是中國科技產業的佼佼者。

據統計,目前深圳市科技型企業超過3萬家,其中銷售額超千億元的3家,超百億元的17家,超十億元的157家,超億元的1,203家,國家級高新技術企業達4,742家。在4G技術、基因測序、3D顯示、新能源汽車等領域,深圳的創新能力已處於世界前沿,例如深圳光啟擁有全球超材料領域86%以上的專利,華大基因的基因測序產出能力佔全球50%以上。

項目屢獲大獎叫好叫座

近兩年,深圳科技明星和科研項目屢獲大獎。在福布斯中文版首次發佈的2014「中美創新人物」中國10人名單中,深圳佔了5席。2016年度國家科學技術獎中,深圳19家高校、科研機構及企業主持或參與完成的16個項目獲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