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李克強:惟開放包容 國家才興旺

2017-03-29
■李克強總理昨日上午在英格利希陪同下參觀奧克蘭海爾-斐雪派克研發中心。中新社■李克強總理昨日上午在英格利希陪同下參觀奧克蘭海爾-斐雪派克研發中心。中新社

重申中國促經濟全球化 對外大門只會越開越大

香港文匯報訊 當地時間28日中午,正在新西蘭進行正式訪問的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奧克蘭下榻酒店與新西蘭總理英格利希共同出席新西蘭各界歡迎宴會並發表演講。據中新社報道,李克強提出,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中新兩國發展歷程也表明,惟有開放包容,國家才能興旺發達。

李克強首先用毛利語問候了到場來賓。他表示,中新建交45年來,兩國關係一直穩定健康發展,目前處於歷史最好時期。以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為代表的經濟全球化,是世界經濟快速發展的重要動力。中新兩國發展歷程也表明,惟有開放包容,國家才能興旺發達。

共建開放透明自貿安排

李克強表示,中國願同新西蘭等各國一道,共商共築人類命運共同體,共同完善全球經濟治理體系,使經濟全球化惠及更多國家、更多人群。在維護多邊貿易體制權威性和有效性的同時,共同推動建設開放透明的區域自由貿易安排,這也有利於地區和世界的和平、發展與合作。中國將繼續推進供給側結構性改革,堅定不移地擴大對外開放,開放的大門只會越開越大。對有利於促進區域經濟一體化的自由貿易安排,中方都持開放態度。

英格利希表示,李克強總理此訪有力推動了中新關係發展和各領域務實合作。中國經濟蓬勃發展是新西蘭的重要機遇,兩國人民都從雙邊關係發展中切實受益。新西蘭願繼續發展好同中國的特殊關係,為兩國的未來以及亞太地區的和平穩定與發展繁榮作出不懈努力。

鼓勵中新共同研發產品

新西蘭政商學等各界人士500多人出席活動。活動期間穿插了融合新西蘭毛利文化特色和中新關係發展主題的文藝表演。當地華僑華人組織了舞龍表演,毛利藝術團現場演唱了中文歌曲。李克強表示,各國各民族文化都是世界文明百花園的花朵,人類文明因多樣而精彩。

此外,李克強昨日上午在英格利希陪同下參觀了奧克蘭海爾-斐雪派克研發中心。斐雪派克(Fisher & Paykel)是新西蘭「國寶級」品牌,全球領先的廚房電器製造商。2012年11月6日中國家電巨頭海爾宣佈海爾新西蘭投資控股有限公司成功收購斐雪派克,共持有斐雪派克至少90%股份。

李克強昨日仔細了解研發中心運作模式,銷售渠道和利潤分配情況,尤其是海爾獨創的「人單合一」生產方式在這裡的運用。他鼓勵中新共同努力,研發生產出更多消費者滿意的產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