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人民日報海外版專供】西方國首簽「一帶一路」協議具示範意義

2017-03-29
■李克強欣賞新西蘭毛利文化特色表演。路透社■李克強欣賞新西蘭毛利文化特色表演。路透社

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國際戰略研究所副所長 蘇曉暉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訪問新西蘭期間,兩國簽署了「一帶一路」合作協議。新西蘭成為首個簽署此類協議的西方發達國家。

中新創造多個「第一」

中新關係中創造「第一」並非偶然。在發達國家中,新西蘭第一個同中國結束加入世貿雙邊談判,第一個承認中國完全市場經濟地位,第一個同中國簽署並實施雙邊自由貿易協定,第一個以創始成員國身份加入中國首倡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第一個舉辦全國性「中文周」。可見,兩國關係一直走在中國與西方發達國家關係的前列。

中新均重視開放合作是「一帶一路」協議達成的重要基礎。當前世界經濟形勢面臨嚴峻考驗,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世界貿易組織的數據顯示,2015年10月中旬到2016年5月中旬,二十國集團經濟體平均每月採取21項新的貿易限制措施。

實際行動支持全球化

在此背景下,中國和新西蘭宣佈啟動雙邊自貿協定升級談判。兩國之間存在貿易逆差,但雙方願意站在自由貿易的大格局上來看待這一問題。中新合作將向世界證明,解決貿易逆差最終應靠打開大門,關起門來只會造成更大的貿易不平衡。兩國以實際行動支持貿易和投資自由化,有助於鞏固經濟全球化信心。

在中新協議達成之前,中國同56個國家和區域合作組織發表了對接「一帶一路」倡議的共同文件。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投資累計達511億美元,在18個沿線國建設了52個經貿合作區,累計完成投資156億美元。今年5月,中國將舉辦「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一帶一路」將迎來新起點。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