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8成IT人北上 港創科臨危機

2017-03-29
■大疆創新在其位於深圳的旗艦店舉行無人機產品演示。  資料圖片■大疆創新在其位於深圳的旗艦店舉行無人機產品演示。 資料圖片

反觀香港,爭拗不斷的政治氛圍令社會、經濟發展受到阻滯,本土企業鮮見高新科技企業做大做強,大批高校科技人才選擇到深圳創業。在IT人才中,這一比例甚至高達8成。相比無甚起色的香港科技研發,有人用一句唐詩來形容深圳科創日新月異的變化--「輕舟已過萬重山」。

「衣食住行遊,手機全搞定」目前已經成為深圳市民的生活常態,出門只帶一部手機,便可輕鬆應對天下事。從餐飲、百貨、打車、購票、醫院掛號到水電煤氣繳費,深圳9成商戶可以接受微信、支付寶移動電子支付。帶錢包和現金出門已經被7成網友認為「累贅」。這源於深圳「互聯網+」和人工智能技術的普及。在這一領域,香港八達通在上世紀90年代就已起步,卻在後續發展過程中停滯不前,20年間始終停留在實體卡階段,在移動支付便捷性方面顯著落後。

「八達通式危機」在香港並非孤例。去年起,摩拜單車、ofo等共享單車在內地上市後,許多港人到深圳體驗這種新共享經濟帶來的便捷性。此外,深圳各大酒店、商場、車站售票窗口漸漸有機械人不斷出現。華強北的VR眼鏡和智能手環等可穿戴設備也不斷刷新港人的視野,吸引香港消費者駐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