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LIVE > 正文

Matrix「AI人腦」有望成真

2017-03-29

電動車生產商Tesla總裁馬斯克又有新搞作,據報他在去年7月低調成立自資公司Neuralink,研發類似電影《廿二世紀殺人網絡》(Matrix)中出現的「神經電腦」,讓人與電腦融為一體,目的最終達至「我們都是人工智能(AI)」。

馬斯克近月多次提出「神經帶」(neural lace)技術概念,即是將微型電極植入人腦,最初用於治療癲癇或抑鬱症,在證明技術安全有效後,未來或用於加強人類認知能力,甚至可以把思想上傳及下載。

人人都是AI才可抗邪惡AI

馬斯克去年在一場活動上說過,若AI持續發展,人類終有一日會被拋離,認為人類與機器融合,達至「我們都是AI」會是最好結果。他強調人類必須與「超級AI」共生,才能在極先進的社會內生活,又指此舉足以解決人類研發出「邪惡獨裁AI」的問題。

據報Neuralink最近已聘請多名業界著名學者,包括研究可伸展電極的專家,以及專研腦部如何控制活動的大學教授。不過「神經帶」技術仍然面對多項障礙,包括植入手術安全性、如何解讀神經訊號等,怎樣說服一般人將大腦變成電腦,也是一大問題。■《每日郵報》/《華爾街日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