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環球LIVE > 正文

英23名校瞞學術研究造假

2017-03-29

為求爭取研究經費,不少大學教授都要不停向學術期刊投稿。惟英國媒體揭發, 由牛津、劍橋、達勒姆、伯明翰等24間名校組成的「羅素大學聯盟」,當中23間大學在2011年至去年間,隱瞞至少300宗涉及論文抄襲、捏造及資料有欠準確的情況,當中逾30篇論文被撤回。

遭撤回的論文大多曾被形容為「突破性醫學發現」,其中近年最具爭議的是倫敦大學涉嫌行為不當的問題,該校伯貝克學院院長拉奇曼的多篇科學論文遭到校方調查,最終有兩篇需要撤回,另外6篇經修改後獲得刊登。拉奇曼的論文問題多多,同事便曾就當中超過50篇提出疑問,包括未獲得許可便擅自在論文加入他人的數字及圖像。今年1月,倫敦大學計劃再對拉奇曼展開新一輪調查。

除倫敦大學外,一篇刊於《科學》期刊、講述使用免疫系統對抗癌症的「突破性」論文,去年12月在倫敦帝國學院調查後,同樣需要被撤回。■《泰晤士報》/英國廣播公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