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俄地鐵恐襲 車廂巨爆10死

2017-04-04
■受傷乘客爬出車廂等待救援。 美聯社■受傷乘客爬出車廂等待救援。 美聯社

傳公事包藏土製炸彈 另一站發現未爆彈

俄羅斯第二大城市聖彼得堡的地鐵系統昨日下午發生炸彈爆炸,造成最少10人死亡及50人受傷,傷者包括小童。市內所有地鐵站事後全部關閉,其後在另一地鐵站發現一枚未爆炸彈。俄總統普京當時正在聖彼得堡,會晤到訪的白俄羅斯總統盧卡申科,他接獲消息後下令當局調查事件,並向死傷者家屬致以慰問,市政府宣佈全市哀悼3日。總檢察院定性事件屬恐怖襲擊,當局其後發放一名男子的照片,相信他是發動襲擊者。

事發於當地時間下午約2時40分(香港時間晚上7時40分),一列地鐵在先納亞廣場站及科技學院站之間的隧道行駛期間,一枚內含鐵釘及金屬片的土製炸彈突然爆炸,據報爆炸威力相當於200至300克黃色炸藥。當局緊急關閉該兩個車站調查,其後在另一車站發現一枚未爆炸彈。

錘子破窗逃生 車門炸至變形

爆炸發生後,乘客慌忙用錘子擊打車窗,試圖逃生。現場片段可見,先納亞廣場站內滿佈濃煙,涉事車廂車門位置被炸至變形,有死傷者倒臥車廂旁及月台上。當局派出17輛救護車及80名救援人員趕赴現場,並安排人員候命加入救援。

傳施襲者遺公事包逃離車廂

俄羅斯RBC電視台報道,一名男子在爆炸發生後向友人發短訊,聲稱爆炸發生前有人在車廂內遺下一個公事包,繼而逃離車廂,再走入另一列車,地鐵閉路電視或拍攝到他的容貌。有關消息暫未獲證實。

美籲公民注意安全 fb啟安全檢查

聖彼得堡副市長表示,已採取措施防止地鐵系統再次發生炸彈爆炸,當地機場亦加強戒備;全國反恐委員會已加強市內主要交通設施的保安。當地私人運輸公司亦提供免費接載服務,協助疏散受影響的乘客。美國駐俄羅斯大使館慰問死者家屬及傷者,同時呼籲身處當地的美國公民注意人身安全。社交網站facebook(fb)已啟動「安全檢查」服務,讓乘客向親友報平安。

俄羅斯正面對車臣武裝分子及極端組織「伊斯蘭國」威脅,當局在公交系統加強保安措施,乘客進入聖彼得堡及莫斯科的地鐵站時,必須通過金屬探測器,但安檢人員執行時往往非常寬鬆,曾有乘客攜帶攝影機及三腳架進入車站,但並未受到阻止。 ■法新社/路透社/塔斯社/俄羅斯衛星網/《每日郵報》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