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社團新聞 > 正文

溫國輝訪中總晤六商會首長

2017-04-07
■六間商會首長與溫國輝市長(左五)及代表團交流。■六間商會首長與溫國輝市長(左五)及代表團交流。

探討推進穗港合作 交流大灣區建設「帶路」戰略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子京)廣州市委副書記、市長溫國輝日前率代表團訪問香港中華總商會(中總),與中總、香港總商會、中華廠商聯合會、工業總會、中華出入口商會及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共6間商會的首長交流,探討進一步推進穗港合作,並就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一帶一路」、廣東自貿區南沙片區的發展等交流意見。

中總會長蔡冠深表示,香港工商界希望與廣州市有更深入的合作,在「一帶一路」和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中發揮作用。他認為,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除了在基礎設施的硬件連接,包括把鐵路、公路、機場、港口等連結之外,也需配合軟件方面的對接,將人流、物流、資金流等無縫對接,至於「一地兩檢」、一小時生活圈等規劃建設,都是粵港澳大灣區中的重要組成部分。

蔡冠深介紹中總「帶路」工作

蔡冠深並介紹了中總近期在「一帶一路」的主要工作,當中希望加強與廣州市的合作,促進穗港企業共同「走出去」。

溫國輝對香港工商界多年來對廣州經濟發展的支持和貢獻表示感謝。他指出,粵港澳大灣區的建設,穗港兩地可以一起研究在粵港澳城市群中的合作。在「一帶一路」戰略中,廣州近幾年有不少「走出去」的項目。2016年,廣州市企業「走出去」的投資額是2012年的15倍,與吸引外來投資的規模相當,表明廣州企業「走出去」的投資規模很大。

他續說,「走出去」 的廣州企業也希望可獲得香港企業在前期諮詢、法律,以及後期營運的支持。同時,南沙在原有的國家級新區、國家自主創新示範區、國家自貿試驗區等三區疊加的基礎上,進一步被定位為高水平對外開放的門戶樞紐,希望穗港聯手把南沙建設得更好。

六大商會首長發言獻策

在交流會上,香港總商會主席吳天海、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會長張學修、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副會長徐炳光、香港工業總會副主席郭振華、香港中國企業協會副會長兼總裁張夏令分別發言,就香港工商界在粵港澳大灣區、「一帶一路」及南沙自貿片區的合作,並特別就專業服務及創新科技等方面的合作提出建議。

是次到訪中總的廣州市領導尚包括:廣州市委常委、統戰部部長盧一先,副市長蔡朝林,市政府秘書長葉牛平,市教育局局長樊群、市商務委主任陳傑、市港澳辦主任劉保春、南沙區區長曾進澤、市科創委副主任詹德村、市僑辦副主任孫穗君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