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港府送暖30萬長者基層家庭

2017-04-07
■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向傳媒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一眾有份參與盛事的演藝界明星同台亮相。 曾慶威  攝■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向傳媒介紹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周年系列慶祝活動,一眾有份參與盛事的演藝界明星同台亮相。 曾慶威 攝

慶回歸20周年 320項活動襄盛舉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岑志剛)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特區將以「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為主題,在文化、體育、音樂、藝術及城市美化等方面舉辦逾320項活動,在慶祝回歸的同時,對外推廣香港多年成就與優勢,並會推出「共慶回歸顯關懷」活動,探訪30萬個長者及有需要家庭,派發福袋禮物包。政務司司長張建宗昨日強調,慶祝活動有利對外推廣香港,更可改善社會環境與市民歸屬感,「一分一毫」都有價值。

張建宗昨日在記者會上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是標誌香港與國家發展的重要里程碑。今年慶回歸的主題是「同心創前路,掌握新機遇」,設3大目標,包括彰顯「一國兩制」在過去20年來成功落實、凝聚社會團結,及加強信心和掌握機遇,並茩咱民參與。

慶典三大主軸 首重全民參與

他介紹,特區政府全年將舉辦逾320項慶祝活動,以「全民參與、共慶回歸」、「承先啟後、繼往開來、把握機會、薪火相傳」、「海內外共慶回歸、展示香港新實力」為3大主軸。在全民參與方面,當局將舉辦「共慶回歸顯關懷」,探訪15萬個長者家庭以及接觸15萬個有需要的家庭,向他們派發福袋、禮物包,並安排逾10萬名長者及基層市民免費參加全港性的慶祝活動。

張建宗續說,為鞏固香港的優勢,發展支柱產業,特區政府將全年舉辦大型活動和論壇,包括下周一的「互聯網經濟峰會」及9月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等;特區政府海內外辦事處也將會在80多個城市,舉辦逾200項慶祝活動,包括會議、大型晚會、香港周、文化藝術表演展覽等。

大型表演展覽 節目精彩紛呈

他指出,特區政府5個在內地的辦事處以及轄下的聯絡處亦會舉辦不同慶祝活動,例如北京辦會在6月至7月在國家博物館舉辦一個以「同心一起」為主題的大型展覽,廣州辦事處也會協助多個香港主要文藝團體到廣東、福建、廣西等地演出。大型文化展覽、電影節、攝影比賽等公眾文化活動也將在廣州、深圳、福州、廈門等地方舉行。

在本地文化節目方面,民政事務局常任秘書長馮程淑儀介紹,本港多個博物館將與北京故宮博物館、法國羅浮宮及英國大英博物館等合辦多個大型展覽,展出中國、法國和埃及等文明的文物,並分別在6月及11月舉辦「博物館高峰論壇」及「亞洲文化合作論壇」,探討博物館的未來發展與「一帶一路」合作。

在推動新興創意產業方面,馮程淑儀指,特區政府將安排20個本地藝術團體到逾50個海內外城市,演出逾120場文藝表演和設計展覽,展現香港的創意、文化和藝術的實力,香港管弦樂團亦會於本月16日至5月5日,到首爾、大阪、新加坡、墨爾本和悉尼巡迴演出,有助香港向外推廣軟實力。

她續說,特區政府將配合回歸20周年推出「藝滿階梯」城市藝裳計劃,參考香港藝術館著名館藏,美化全港10區共20條由康文署管理的大型階梯,路政署也會美化31條隧道及天橋。

張建宗:6.4億蚊蚊都值得

就有人質疑當局耗資6.4億元辦慶祝活動是「大花筒」,張建宗否認。他強調,回歸20周年對國家以至香港都是大事,特區政府希望藉此平台全面推廣香港,及宣傳香港的成就,並非單是歌舞昇平的慶祝活動,更有利香港未來發展,因此「一分一毫」都值得花。

就有立法會議員質疑部分慶祝活動與慶回歸的主旨無關,張建宗指活動的目的是關愛社會,「以清潔活動為例,可以改善地區環境,加強市民對社區的歸屬感,對整個社會都有幫助,因此不應一成不變,要求所有活動都要與回歸20周年直接掛u。」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