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宿舍hea查「鞭頭」 各界唔收貨

2017-04-07

難接受「非欺凌」說法 副校長率小組跟進 有市民報警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姬文風)香港大學近日接連爆出學生性欺凌事件,包括日前網上瘋傳影片,一男受害人遭兩名疑似港大男生強按在床,再有一名男生以性器官連續拍打受害人頭部大肆羞辱。涉事的港大李國賢堂學生宿舍昨日發聲明稱,「確認事件並不涉及任何欺凌成份」及「與舍堂文化及舍堂教育沒有任何關連」。社會各界對「不涉欺凌」的說法感到難以置信,要求大學嚴正處理。港大晚上宣佈成立由副校長領導的小組跟進事件,西區警區亦證實接獲有市民就事件報案,將案件列作「求警調查」跟進,暫未有人被捕。

該條長約20秒的片段前日起在網上討論區流傳,有宿生透露,事發在上星期,受虐者是港大宿舍李國賢堂7樓的一年級男宿生,由於他脫離單身行列出「POOL」(即拍拖),數名俗稱「大仙」的高年級男宿生指要按「舍堂習俗」戲弄他,其中一名身穿印有「Chemistry HKU」衛衣的男生多次以下體拍打受害人頭部,另有兩名男生按茖害人,他在無力反抗下慘被羞辱。

有港大學生認出事發地點為李國賢堂學生宿舍,該宿舍幹事會昨日在facebook專頁發聲明,稱事件揭發後,舍監、舍堂導師及幹事會已即時聯絡相關堂友進行調查,「確認事件並不涉及任何欺凌成份」,舍監現已提交調查報告予校方,交代事件始末,校方將會跟進事件。

竟稱個別事件 網民鬧爆滅聲

聲明又謂,是次屬個別事件,與舍堂文化及舍堂教育沒有任何關連,同時相關堂友的宿籍已被暫停,直至調查結束。

幹事會稱,明白到李國賢堂作為香港大學社群的一分子,背負茠懋|對港大學生的期望。舍堂教育本意在於協助堂友追尋學術層面以外的個人成長,並提倡為團體付出的精神。最後,幹事會表示就「事件令公眾對香港大學舍堂產生誤解」而致歉。

李國賢堂幹事會僅經過一天的「調查」已斷言事件「不涉欺凌」、「與舍堂文化及教育無關連」,加上早前有傳李國賢堂宿生接獲短訊,「被通知」不要穿舍堂衛衣出外,並要拒絕接受傳媒訪問,種種處理手法均讓大眾譁然,引起大批網民口誅筆伐(見表)。

張民炳:草率處理難服眾

港大校友、香港教育政策關注社主席張民炳認為,宿生會的處理方法有欠妥當,「一日調查」難免予人草率觀感,「有關片段前日流出,在短短一日內竟能斷言事件不涉及欺凌,實在難以服眾。」

他續說,港大如有發生失竊事件,校方都會建議事主報警處理,何以今次面對更嚴重事態,港大卻遲遲未有行動。他呼籲港大應報警處理,「一來及早報警有助搜證,事件查得清清楚楚亦能還大家一個公道。」

教評會亦指,事件有明顯的嚴重虐待現象,要求港大校方必須嚴正徹查事實真相,從嚴處理,不能排除交予警方跟進。立法會教育界議員葉建源昨日在接受港台節目訪問時也稱事件嚴重,已超越大眾可接受界線,校方需要告訴學生底線在哪,即使當時人不作投訴,亦應徹查事件。

面對各界輿論批評,港大昨晚終於作出行動,大學中央管理小組宣佈成立小組跟進,以確定事件的實情,該小組將由一位副校長領導。

另一方面,警方確認西區警區昨日接獲兩人報案指,發現網上有片段流傳,懷疑早前西區一院校有學生被不恰當對待,案件列作「求警調查」,由西區警區重案組第二隊跟進,暫未有人被捕。據了解,港大及涉事學生未有就事件報案。

網民批幹事會死撐

Kevin Ko:「你地(])認為咩性質翵ぁ韞會有欺凌成份?」

Jeffrey Cheng:「衰鱈}認囉,仲盲撐的話,比(畀)外人感覺真係好差。」

Reaver Kwan:「朋黨相嚏]衛)。」

Roger Lee:「不涉欺凌,咁係唔係拍緊AV?」

Kwan Kin Wa :「唔涉及欺凌?咁涉唔涉及性侵犯?」

Joyce Chuen:「難怪會有學生做D(齱^咁翵ヾA原來係唔會有後果鵅A唔好話停學,連quit宿都唔使都難怪被欺凌的人唔出聲,因為有權力的人(幹事會/舍監)都係同流合污的,建議同學直接報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