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昂山:我非鐵娘子 僅一介政客

2017-04-07
■緬甸不少受壓迫的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資料圖片■緬甸不少受壓迫的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資料圖片

執政一周年冀修憲 拒認種族清洗羅興亞人

昨日是緬甸國務資政昂山素姬就任一周年,她日前罕有地接受海外媒體專訪,對於緬甸信奉伊斯蘭教的少數民族羅興亞人在過去一年間,持續遭到軍方血腥鎮壓,造成難民潮,身為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的昂山承認羅興亞人聚居的若開邦的確存在問題,但否認他們遭到「種族清洗」,認為西方媒體的用字「太強烈」。被問到外界將她比喻為德蘭修女或印度聖雄甘地是否合適,昂山則坦言自己只是「一介政客」(just a politician),似乎不欲被寄予太多期望。

緬甸將羅興亞人視為來自孟加拉的非法移民,拒絕給予他們公民權。2012年,羅興亞人與若開邦佛教徒爆發衝突後流離失所,數萬人被迫棲身臨時難民營。去年10月,一個聲稱代表羅興亞人權益的武裝組織襲擊緬甸多個邊境警崗,軍方隨後採取鎮壓行動,導致7.5萬名羅興亞人逃亡孟加拉。

「因沒譴責 被批無回應」

昂山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拒絕承認當地存在種族清洗,「那裡有很多衝突,有穆斯林殺穆斯林......那不只是你所說的種族清洗,而是分歧雙方各自站在一邊,而我們正嘗試收窄分歧,最好不要令它擴大。」昂山又指,緬甸歡迎逃亡到鄰國的羅興亞人回來,承諾會保障他們的安全。

聯合國上月宣佈,將就軍方是否在軍事行動期間恣意針對羅興亞人進行調查,包括是否觸犯強姦、謀殺及虐待等罪行。對於外界批評她拒絕為羅興亞人發聲,昂山辯稱早就作出回應,「若開邦最後一輪衝突在2013年爆發後,就有人問及這個問題。記者問我問題,我回答,但外界仍然說我不發一言,僅僅因為我沒有發表人們想要的聲明,僅要求我譴責其中一個族群,或者另一個。」她強調現時需要和解,而非譴責。

憲法賦軍方行動權

對於去年10月的警崗遇襲,昂山坦言不知為什麼會發生,她估計是有人想干擾緬甸政府與不同少數族裔武裝組織的和平談判。她同時否認軍方可以為所欲為,「他們不能強姦、搶劫及虐待(民眾),但他們有權進行軍事行動,這是憲法賦予的權利。」軍方行動現時不受執政黨約束,昂山表明希望修憲,奪回對軍方的控制權。

BBC記者在訪問中,問到昂山會否認為自己比起甘地和德蘭修女,更像英國前首相戴卓爾夫人,昂山坦言:「不會。我只是一介政客,我不像戴卓爾夫人,但我也不是德蘭修女。」 ■英國廣播公司/法新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