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將軍澳5地研改劃建逾萬公屋

2017-04-07

可容納3.2萬人入住 交通評估料無不良影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俊威)規劃署西貢及離島規劃處及土木工程拓展署新界東拓展處向西貢區議會呈交文件,建議改劃5幅位於將軍澳的用地發展公營房屋,預計共提供約1.1萬個公營房屋單位,可容納約3.2萬名居民。當局文件預計,該5幅地沒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只要採取適當道路改善措施及跨灣連接路落成後,發展住宅用途將不會為地區帶來不良交通影響。

據區議會文件指出,土木工程拓展署於前年開始委聘顧問,就將軍澳9幅具房屋發展潛力用地進行可行性研究,研究範圍包括交通、基建、生態、景觀、視覺和空氣流通等方面的潛在影響。

初步研究顯示,其中5幅用地可用作公營房屋發展,預期沒有無法克服的技術問題,建議先改劃並發展作住宅用途。

至於餘下4幅土地,則需待有關部門作進一步研究。

該5幅建議先作發展用地,分別位於將軍澳村以北、 影業路以西北、昭信路以南、魷魚灣村以西及香港電影城以東,最高地積比率均為6.5倍,預計可提供約11,260個公營房屋單位,容納約31,530名居民(見表)。

文件指出,根據顧問的初步交通評估及研究顯示,只要採取適當道路改善措施及跨灣連接路落成後,發展該5幅土地作住宅用途,將不會為地區帶來不良交通影響。

倡拓行車線 建接駁路紓交通

主要交通改善建議包括影業路由2條行車線擴闊至3條,以增加一條北行方向(上山段)行車線;於穎禮路以北,擴建約300米的雙線不分隔道路以接駁至將軍澳村以北發展用地;研究清水灣道的交通改善方案等。

同時,根據該5幅土地的位置、周邊地勢及盛行風方向,顧問就空氣流通進行評估後,認為將該5幅土地用作房屋發展,不會在空氣流通上造成不可接受影響,未來可透過適當通風設計及建築物佈局來保持通風。

該些土地在供水、排污、排水、供電、燃氣供應等方面在技術上亦屬可行。

文件續指,議員及各政府部門的意見將提交城規會考慮,之後會進行公眾諮詢。

相關部門將就5幅土地的平整及基礎設施工程進行勘測及詳細設計,以及另聘顧問覆檢餘下4幅將軍澳土地及周邊附近土地作住宅用途的可行性。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