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玄幻武俠小說宗師 黃易中風病逝

2017-04-07
黃易(1952-2017)黃易(1952-2017)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據《南華早報》報道,武俠小說《尋秦記》和《大唐雙龍傳》原著作者黃易於前日中風病逝,享年65歲。黃易原名黃祖強,畢業於中大藝術系,因素來喜愛玄學和研究《易經》,故以「黃易」為筆名,大學畢業後曾在香港藝術館任職10年,曾任助理館長,後來自認火候未足,繼而轉向寫作,因自少愛看武俠小說,加上當時《雜誌武俠世界》刊登武俠小說徵稿啟示,便創作了《破碎虛空》投稿,結果作品順利刊登,成為其第一部武俠小說。

黃易後來聽從建議將武俠結合科幻元素,開創出玄幻武俠小說風格,自立「黃易出版社」,經典作品無數,1994年出版的《尋秦記》及1996年出版的《大唐雙龍傳》更大受歡迎,並曾被翻拍成電視劇和改編成電腦遊戲,引起一陣熱潮。

黃易近年仍繼續投入創作,2014年推出長篇小說《龍戰在野》,至2015年10月完成全書18卷後一個月,即再推出後續小說《天地明環》第一卷(《天地明環》尚未完結)。除了小說,黃易更曾夥拍漫畫家黃玉郎,為對方的《天子傳奇》擔任編劇。

「項少龍」古天樂:一路好走

於劇集《尋秦記》飾演項少龍一角而大受歡迎的演員古天樂,得知黃易死訊時表示惋惜,讚揚對方撰寫《尋秦記》十分精彩,感謝他創作項少龍這如此經典角色,希望黃易一路好走。

曾於電視劇《大唐雙龍傳》中飾演徐子陵一角的演員吳卓羲感到可惜,望黃易一路好走。吳卓羲指自己首次閱讀的武俠小說作品,為黃易的另一本作品《尋秦記》,後來公司安排下可參演他的著作,感到非常榮幸。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