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白宮國師敗走國安會權鬥

2017-04-07
■白宮首席顧問班農(左)從國安會中除名,轟動美國政壇。資料圖片■白宮首席顧問班農(左)從國安會中除名,轟動美國政壇。資料圖片

連串施政碰壁失寵 國安顧問慫恿特朗普除名

美國總統特朗普周二低調簽署行政命令,將白宮首席顧問、首席戰略師班農從國家安全委員會中除名,消息經媒體揭發後,轟動美國政壇。堪稱是特朗普「國師」的班農,被視為特朗普連串民粹主張的幕後大腦,雖然白宮對外堅稱班農離開國安會是正常人事變動,但不少知情人士均指,班農是在與國家安全顧問麥克馬斯特的權鬥中落敗。報道更指出,近日接連發生敘利亞化武襲擊、朝鮮在「習特會」前試射導彈等事件,迫使特朗普檢討大選以來主張的外交路線,班農被「下放」正是結果之一。

特朗普1月上任後,立即任命班農加入國家安全委員會,令主流政界側目,認為不應讓政治掛帥、毫無國安經驗的班農參與國防、外交及情報工作。特朗普簽署行政命令後,白宮沒有主動公佈消息,直到傳媒翻查政府文件後才發現。有匿名白宮官員其後解畫,聲稱班農離職不涉及權鬥,指班農加入國安會原本是為了「監視」涉嫌通俄的前國安顧問弗林,以及協助改革國安會,現在是「功成身退」,但其他消息人士卻給出截然不同的說法。

敘朝危機逼特朗普改立場

《紐約時報》引述匿名消息指,麥克馬斯特主導了趕走班農的計劃,他堅持將政治顧問排除在國安決策過程外,班農曾經反抗,但最終特朗普接受了麥克馬斯特的要求。報道指,班農雖然甚獲特朗普器重,但新政府上台未足百日已接連在入境禁令和新醫保問題上碰壁,令班農成為其他白宮派系的針對對象。

特朗普在大選期間和上任初期的外交政策,很多都被認為與班農有關,尤其是主張「美國優先」,不插手與美國國家利益無關的國際事務等。不過敘利亞化武襲擊和朝鮮試射導彈後,特朗普立場明顯有變,公開表示他對敘利亞總統巴沙爾改觀,並會保留對朝一切選項。前美國副國務卿伯恩斯指,特朗普上任後在twitter或公開場合的言論,經常得罪盟友,但敘朝危機正正需要美國與日韓歐盟等盟友合作才能處理。

特朗普在解除班農職務的行政命令中,同時恢復美軍參謀長聯席會議主席和國家情報總監的國安會常任成員身份,令國安會架構回復「正常」。不過知情人士認為,班農被「下放」不代表他已完全失寵,外界仍不應低估他對特朗普的影響力。

查俄干預美大選小組主席暫退

美國眾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努涅斯昨日宣佈,由於多個左翼組織向國會道德辦公室投訴,指他早前秘密會晤白宮官員,討論機密資料,他決定暫時退任調查俄羅斯涉嫌干預美國大選的小組主席,但他強調有關指控無中生有,具有政治目的。 ■《華爾街日報》/《紐約時報》/法新社/美聯社/路透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