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越劇三派宗師 分享終身成就獎

2017-04-09
■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三位越劇家分享今屆上海白玉蘭戲劇獎「終身成就獎」。圖為表演藝術家秦怡(左二)為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右二)頒獎。新華社■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三位越劇家分享今屆上海白玉蘭戲劇獎「終身成就獎」。圖為表演藝術家秦怡(左二)為越劇表演藝術家王文娟(右二)頒獎。新華社

第27屆上海白玉蘭戲劇表演藝術獎前晚在上海大劇院揭曉。三位年逾90歲的越劇表演藝術家--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共同分享「終身成就獎」,這也是白玉蘭戲劇獎歷史上首次頒給多人。■新華社

傅全香、徐玉蘭、王文娟分別是越劇「傅派」、「徐派」、「王派」的創始人,不僅為越劇開一脈源流,亦為20世紀越劇的發展改革作出了傑出貢獻。

95歲秦怡頒獎91歲王文娟

以「越劇花腔女高音」著稱的傅全香與徐玉蘭,年事已高,因身體原因沒有出現在領獎台上。91歲高齡的王文娟身穿一襲藍紫色曳地旗袍,神采奕奕,從95歲的電影表演藝術家秦怡手中接過獎盃。頒獎完畢,該兩位「風華正茂」的「90後」毫無遲暮姿態,雙手交握,留下當晚最美一幕。

「今天這個獎不是我一個人的,是我們這一代越劇人的,是我們的先輩、我們每一個演出的合作者共同努力才有了今天這樣一個光榮的獎項。」王文娟說,希望後輩們同心協力將越劇發揚光大。

王文娟還表示,從越劇舞台退隱數十年,她一直在搜尋整理那些散失的越劇劇目和唱段,希望早日整理出來,豐富越劇寶庫。

上海白玉蘭戲劇獎是一個面向全國戲劇舞台頒發的綜合類獎項。今年該戲劇獎還特設兩個新的獎項,以鼓勵舞台成就。京劇表演藝術家尚長榮將「特殊貢獻獎」授予「晉劇第一女老生」謝濤,而「戲劇特別獎」頒給了田沁鑫導演的話劇《北京法源寺》劇組。

此外,演員李小雄憑藉在秦腔《狗兒爺涅槃》中的出色表演奪得本屆上海白玉蘭戲劇獎主角獎榜首。上海芭蕾舞團首席舞者范曉楓獲得配角獎榜首,不過由於右腳跟腱斷裂同樣遺憾缺席領獎台。

據悉,今年共有來自全國各地的20名演員、2個劇組捧獲上海「白玉蘭」戲劇獎。其中10人獲頒主角獎、5人獲頒配角獎。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