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500尾人工繁殖中華鱘放歸長江

2017-04-09
■此次放歸長江的500尾人工繁殖中華鱘平均單體重量達5.5公斤,創歷年之最。  中新社■此次放歸長江的500尾人工繁殖中華鱘平均單體重量達5.5公斤,創歷年之最。 中新社

500尾全人工繁殖子二代中華鱘昨日在湖北宜昌放流長江。一條條一米多長的中華鱘從三個放流通道中滑下,轉眼間就沒入江中全無蹤跡。數百名義工和市民代表共同見證了這一時刻。

這是中國長江三峽集團公司中華鱘研究所開展的第59次中華鱘放流活動。此次放流的中華鱘是2011年至2014年出生的全人工繁殖子二代,最大的已有6歲,最小的也已經有3歲,平均體長110厘米,平均單體重量達到5.5公斤,創歷年之最。

中華鱘是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在地球上存在已有1.4億年歷史,被譽為「水中大熊貓」。受人類活動影響,中華鱘瀕臨滅絕。1988年中華鱘被列為國家一級保護野生動物,世界自然保護聯盟1996年將中華鱘列為瀕危級,2010年升級為極危。

2009年,中國停止了野生中華鱘的科研捕撈。同年,三峽集團中華鱘研究所經過科技攻關,取得了中華鱘全人工繁殖技術的重大突破,並在之後連續多年成功實現中華鱘全人工繁殖,從而使得中華鱘種群的繁殖脫離了對野生種群的依賴。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