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習近平囑林鄭: 使命光榮 勿負重託

2017-04-12
■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中南海會見候任行政長官林鄭月娥。

勉團結包容銳意進取 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朱朗文 北京報道)國務院總理李克強昨日上午向林鄭月娥頒發任命她為特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令》。國家主席習近平昨日下午會見了林鄭月娥,讚揚她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對國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擔,符合中央對行政長官的一貫標準,成功當選是實至名歸。他強調,香港長期積累的一些矛盾和問題近幾年逐步顯露,「這個階段有挑戰和風險,也充滿機遇和希望。」林鄭作為新任特首責任重大、使命光榮,習近平希望她不負重託,而中央堅持「一國兩制」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全力支持林鄭月娥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昨日上午,李克強在中南海紫光閣會見林鄭月娥,頒發任命她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五任行政長官的國務院第678號令,並發表了講話(相關新聞刊A3版)。

習近平昨日下午在中南海瀛台會見林鄭月娥,甫見面就向她握手道賀。

習:港充滿挑戰也充滿希望

習近平讚揚林鄭月娥在政府工作36年,特別是香港回歸後在特區政府擔任多個重要職務,愛國愛港立場堅定,勤勉務實,敢於擔當,行政經驗豐富,具有駕馭複雜局面的能力,在香港社會認可度一直很高,對國家和香港有心、有力、有承擔,符合中央對特首的一貫標準,「你成功當選,實至名歸。」

他續說,今年是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 20年來,「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取得巨大成功,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規定的特區制度有效運行,香港保持繁榮穩定,國際社會給予高度評價,同時作為一項開創性事業,「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也需要不斷探索前進:「 20年來,香港經歷了不少風風雨雨,特別是近幾年,香港長期積累了一些矛盾和問題逐步地顯露。這個階段有挑戰和風險,也充滿機遇和希望。」

中央全力支持特區依法施政

習近平寄語,作為新一任特首「你(林鄭月娥)責任重大、使命光榮」,並強調中央堅持「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決心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將全力支持她和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

他希望林鄭不負重託,帶領特區政府和社會各界,緊緊依靠廣大香港同胞,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和香港基本法,團結包容,戮力同心,銳意進取,為香港發展進步作出貢獻。

林鄭:不辜負中央港人所託

林鄭月娥表示,她對於這項任命感到十分榮幸,亦深感責任重大:「我將竭盡所能,帶領特區政府繼續嚴格按照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為國家及香港服務,不負中央和香港市民所託。我會全力團結社會,在未來5年與各界同行,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推進民主,並致力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建設一個更美好的香港。」

是次會見以工作會議形式進行,現場擺設一張長桌,習近平坐在正中位置,一邊依次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張德江,國家副主席李源潮,中央辦公廳主任栗戰書,國務委員楊潔篪,中央辦公廳副主任丁薛祥;另一邊依次為林鄭月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王光亞,中聯辦主任張曉明,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馮巍,候任特首辦秘書長丁葉燕薇 。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