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寫】「搭橋」中央特區 做市民「知心人」

2017-04-12

由政務司司長,到當選及獲任命為新一屆特首,林鄭月娥形容,行政長官絕不是政務司司長的加強版,而是一個完全不同的、要求更高的職務。

林鄭月娥在訪問中解釋,「行政長官必須要通過溝通,讓市民對其有更深入的了解和信任,有信任才能施政順暢。行政長官要讓市民了解,其不只是代表權力,而是一個關心市民的人。」

她強調,特區行政長官既是行政機關的首長,也是整個特區的首長,既要對香港特區及市民負責,也要對中央人民政府負責。無論是特區政府還是中央人民政府,目標是一致的,就是要保持香港的繁榮穩定。

林鄭續說,行政長官必須當好香港特區和中央人民政府之間的「橋樑」角色,既要把香港市民的意見、訴求和感受全面、準確地告訴中央人民政府,也要把中央對香港特區的政策準確地向香港市民解釋。

盼更多女性參與港事務

被問到作為香港回歸以來第一位女性行政長官的感受時,林鄭月娥面帶微笑地說,「我們強調兩性平等,我希望我的這次當選能夠感染更多的女性參與政治的工作,讓更多的女性更積極、火熱地參與香港的事務。」 ■記者 鄭治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