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議政論政參政 廣聽青年聲音

2017-04-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鄭治祖)林鄭月娥在競選期間,提出「與民共議」的理念。她在訪問中指出,未來特區政府在施政過程中將加強公開性和透明度,讓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以及廣大市民都充分掌握政府施政背後的理念及各方意見,特別會重視傾聽青年的聲音。她建議政府成立一個小組,招聘年輕人討論政府的政策或統籌項目,及在更高的層級設立由未來的政務司司長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督導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

施政更包容 增透明度

林鄭月娥透露,未來特區政府的施政將體現管治新風格,政府將更具包容性。

在「一國兩制」的前提下,將以更開放和包容的態度把不同政治立場的人團結起來,只要對香港有熱情、有承擔、有能力,就讓他們參與特區政府的工作。

同時,在施政過程中還將加強公開性和透明度,讓不同政治立場的人以及廣大市民都充分掌握政府施政背後的理念及各方意見,在較早的階段將政府的施政說清楚,盡量尋求共識,讓香港向前走。

林鄭月娥指出,青年是香港的未來,是社會最有活力、最有創新力和對推動社會發展最具潛力的一代。自己對香港下一代充滿信心,只要給他們提供新的環境,他們一定會比上一代人發展得更好。雖然自己已經「不再年輕」,但十分重視與青年的交流,特別願意傾聽青年的聲音。

她強調,無論是行政長官還是司局長,都要多些機會跟年輕人直接接觸,親自聽取他們對政府政策或社會問題有什麼看法,而在幫助年輕人的學業、事業、置業,也要給年輕人議政、論政和參政提供更多的機會。在特區政府目前數量眾多的委員會中,就應該委任更多年輕人。

林鄭月娥透露,如果年輕人願意參加政府的工作,她會建議政府成立一個小組,招聘20位到30位年輕人,工作兩三年,討論政府的政策或統籌項目,也讓他們了解政府要怎麼做,為什麼要這麼做。未來,特區政府還將在更高的層級設立新的青年事務機構,由未來的政務司司長主持「青年發展委員會」,督導相關政策局和部門推動青年發展工作,以增強統籌和執行能力。

林鄭月娥並承諾,她將親自主持一年一度的「青年發展委員會高峰會」,與相關各方共同審視特區政府青年工作成效,聆聽年輕人的心聲並開展下一步的工作。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