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微觀點】樓價飛升租金漲 無殼蝸牛一殼淚

2017-04-13

樓價近月持續攀升,「一約多伙」被認為是扯高樓價的幫兇。政府前晚出手打擊這類成交,能否為樓價降溫?綜合兩天業界看法,普遍對此不敢苟同,皆因供應短缺、市場資金充裕等因素未變,新措施的確會減少一些投資者,但要樓市真正轉勢,恐怕還未到時候。

上車難 被迫要租樓住

中原及美聯昨日同時出報告,指3月份租金水平創新高,中原統計3月份全港主要屋苑實用面積計算呎租水平為34.1元,美聯亦計出達到34.51元的歷史高位。這反映市場租金上升的現實,估計有不少用家因無法買樓,被迫要租樓住,推高租金升勢。而租金上升,亦間接對高樓價造成支持,這不可謂不諷刺。

能力降 市民越租越細

美聯報告有一項數字更惹人注意,今年首季月租15,000元或以下的住宅租務個案比率升至39.1%水平,按季升3.3個百分點,創近3季新高,顯示市民的承租能力下降,水向低流,惟有租更細的單位居住。想不到樓價高企下,置業者已經越買越細,現時連租屋也越租越細,港人居住環境每況愈下。 ■記者 顏倫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