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數碼收發站】習特通話正面 亞股紛反彈

2017-04-13

周三亞太區股市出現戲劇性變化,早市深受朝核危機緊張氛圍而普遍下跌,日、韓、港股急跌,不過午市受「習特」通電話談朝鮮和敘利亞問題,中美希望積極合作而非對抗,對區內股市有正面刺激,韓、星、馬、泰等亞股普遍倒升,港股更出現挾淡倉大升0.93%。日股則因早收市仍跌1.04%,日圓受避險因素上升抑制日股反彈。內地A股則呈回調走勢,上證指數在3,300關前明顯受壓,上證指數回落至3,274收市,下跌15點或0.46%。港股低開後曾跌近百點,低見23,994,不過承接區內獲大盤吸納內銀、港地產股,午市習特通話帶動大市顯著反彈,騰訊(0700)抽升再創新高,並收復10天、20天線,尾市升至24,314全日高位收市,升225點,成交增至718億元。明天為四天復活節長假期,料大市續在24,200/24,400上落。 ■司馬敬

朝核問題自從特朗普揚言美國可自行處理後,加上航母卡爾文森號戰鬥群駛往朝鮮附近海域,令東北亞的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市場關注中、美會否因對處理朝鮮問題的對立而令局勢急劇惡化。在上周美國舉行的「習特會」取得成果後,昨天習主席再應約與特朗普通電話,就朝鮮、敘利亞問題取得共識。據報道,中方堅持實現朝鮮半島無核化,主張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通話再次強調中美希望在國際事務上積極合作而非對抗,尤其是朝鮮和敘利亞問題。換言之,市場對中美因朝核問題而對抗的憂慮得以紓緩,加上中方仍力求通過和平方式解決問題,中方的立場估計亦令朝方準備再核試有壓力,令市場對復活節期間美單方面軍事打擊朝鮮的可能性降溫,韓股市即由跌轉升,有利區內股市反彈。

北水流入不足3億 中行谷底反彈

復活節長假前,北水淨流入大縮至只有2.49億元人民幣。不過,昨天午市港股大反彈,內地四大行突獲大盤吸納反彈0.4%至1%,其中以工行(1398)升1%最為悅目。中行(3988)昨天曾跌至3.64元,自放榜績差連跌一周後,終在3.64元水平獲承接,從成交額增至11.65億元來看,顯示已有基金及實力投資者願意趁低補倉或增持。

港府實施一約多伙劃一繳稅15%後,由於屬堵塞漏洞,一如預期對地產股未造成影響,新地(0016)由低位115元反彈上117.7元全日高位收市,升0.7%。而昨天開盤推售北角維港頌的長實地產(1113)更躍升1.7%,收報54.80元,反映有關措施無礙銷情。

首都機場大升 新創建水漲股高

受惠京津冀概念的首都機場(0694)昨大升16%,收報10.92元,連帶主力投資首都機場的新創建(0659)亦水漲船高,急升1.6%,收報14.42元。新創建持有首都機場股權外,新建的首都機場亦是主力投資者之一,雄安新區的設立,令首都機場的業務前景更為樂觀。

雄安新區概念打回原形的隆基泰和智慧能源(1281),昨天自低位2.96元反彈上3.12元收市,升2.6%,已因重現投資價值獲收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