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國泰換帥 朱國樑離任CEO

2017-04-13
■國泰指,集團需要重整業務架構,強調裁員是不能避免,但對前線員工影響低。■國泰指,集團需要重整業務架構,強調裁員是不能避免,但對前線員工影響低。

下月調任太古中國 常務總裁何杲接替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吳婉玲)國泰航空(0293)最近表示需要重整業務架構,行政總裁朱國樑稱「裁員無可避免」,正當一眾打工仔擔心飯碗不保之際,原來集團內部已有所行動,來個高層大執位。太古集團及國泰昨日聯合公佈,朱國樑將出任太古(中國)主席,5月1日起生效,並將退任國泰航空行政總裁及國泰港龍主席,但會擔任國泰董事局非常務董事及留任太古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局成員。朱國樑的空缺則由國泰現任常務總裁何杲頂上。

集團指,朱國樑將於太古集團的內地整體投資及發展策略上擔當領導的角色。太古股份及國泰主席史樂山表示,朱國樑帶領國泰經歷高低起伏,並為應對近期的艱難和挑戰擬定為期三年的企業轉型策略,務求取得中期的復甦及持續的發展。公佈的新管理層架構就是該項大規模轉型工作的成果,公司深信可以藉此令國泰更上一層樓。

新管理層配合轉型策略

史樂山又指,朱國樑於對華貿易方面經驗豐富,必能為新職帶來裨益,惠及太古在內地從事航空、地產、飲料、冷藏、零售及食品業務的眾多公司及業務。公司一直看好內地的未來發展,至今看法不變,繼續在內地尋找商機,而朱國樑將會在這方面發揮重要的作用。

至於國泰常務總裁何杲將擢升為行政總裁,並將出任國泰港龍主席,留任國泰港龍執行委員會主席,5月1日起生效。公告披露,何杲年薪連同各項津貼約419.8萬元,並可收取按表現發放的花紅。

史樂山表示,過去三年來,何杲作為常務總裁在國泰航空擔當重要角色,並在應對當前國泰航空所面對的挑戰上注入商業元素和創新精神。

朱國樑周一出席電台節目後指,集團需要重整業務架構,強調裁員是不能避免,同時會減少三成管理人員成本,並由去年5月開始已停止聘請支援性的員工,崗位流失主要是香港總部的管理層,預計本港管理層將減少30%成本。由於未來集團將增加航班頻率及直飛航線,裁員對前線員工影響低,未來會繼續增聘前線人手。

減省三成管理人員成本

受燃油對沖繼續蝕近85億元,以及市場競爭激烈拖累客貨運業務等因素拖累,國泰去年度業績由盈轉虧5.75億元,是金融海嘯即8年來再度錄得虧損。國泰昨收報10.92港元,跌0.546%。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