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 > 正文

8成樂園料「爛尾」 4000億蒸發

2017-04-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轟轟烈烈的一輪樂園建設熱後,多數營運狀況目前岌岌可危。近日中弘股份的一份招標公告顯示出濟南美猴王主題樂園或許有開工建設的可能,但此前該項目連續兩年宣佈要動工、而最後都不了了之,因此這份公告並未能最終使其擺脫爛尾嫌疑。

據中國旅遊經濟研究統計,最近10年,內地高達8成的樂園公園都以關門告終,投入的4,000多億元(人民幣,下同)隨之打了水漂,同時亦還有1,500億元資金正被套牢在相關項目上。

本土樂園有「只旺一年」魔咒

據悉,內地本土興建的主題樂園,多數逃不過「只興旺一年」的魔咒。特別是早些年建設的主題樂園中,以尷尬爛尾、關閉告終的現象並不在少數:如北京的沃德蘭遊樂園,爛尾14年後只有一個拆除命運;曾有「世界上唯一室內電影主題樂園」之稱的武漢萬達電影樂園,亦在開業後兩年內悄然停業;湖南長沙首家螢火蟲主題公園更創下「最短壽命」主題樂園紀錄,開業後不過短短幾天就關門大吉。

另據了解,昔日華僑城用歡樂谷主題樂園獲得成功的模式,放到如今也很難再被複製使用。

旅遊地產業內人士表示,當初華僑城的樂園模式結構單一且投入規模可控,然而現在多數開發商都有「蛇吞象」的意圖,業態佈局過大過多,但在樂園經營上又極不專業,雖然可以輕鬆拿地,但之後營運困難重重,弄不好反而會影響地產項目的整體質量。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