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捐肝女阿甄愛心感動全城

2017-04-15
■阿甄(躺在病床者)日前向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捐出其三分之二的肝臟,愛心感動全城。曾慶威  攝■阿甄(躺在病床者)日前向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捐出其三分之二的肝臟,愛心感動全城。曾慶威 攝

母親:救人要緊 父親:自己唔及佢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趙虹)26歲文員鄭小姐(阿甄)日前向43歲急性肝衰竭女病人鄧桂思這名陌生人,捐出其三分之二的肝臟,換取鄧桂思一個重生機會,義舉感動全城。負責醫生昨日透露,阿甄已完全甦醒,沒有任何不正常臨床反應,估計今明兩日內轉至普通病房。鄧桂思情況亦見穩定,預計所移植的肝臟已投入運作。阿甄母親鄭太坦言,自己雖有肝炎,但肝臟只能捐一次,他日自己若需要肝臟移植,女兒將不能捐出,即使如此,仍認為救人要緊,支持女兒捐肝。鄭先生亦指,女兒一向怕痛,雖然明知傷口可長達一呎,但仍堅持捐肝,直言「覺得自己唔及佢」。

位列肝移植名單首位的女病人鄧桂思,日前獲一名素未謀面的26歲文員阿甄捐出部分肝臟,昨日凌晨順利完成移植手術。

阿甄母親鄭太昨午晤傳媒時表示,手術期間,一直在手術室外等待阿甄,只想不論手術成功與否,都想第一眼見到阿甄。她直言對手術感到擔憂,惟見到阿甄甦醒時,如同放下心頭大石,鬆了口氣。

術後錄音報平安 料很快可出院

鄭太坦言百分百支持女兒決定,但女兒自小就怕痛,故有些擔心阿甄可能難忍術後的傷口痛楚,又指阿甄平時容易哭,惟這次卻可以如此勇敢及堅強。她透露,自己本有肝炎,阿甄術前曾透露肝只能捐一次,他日自己若需要肝臟移植,女兒將不能捐出,即使如此,她仍認為救人要緊,故支持阿甄捐肝。

鄭太更即場播放一段阿甄的錄音。阿甄在錄音中表示,已成功完成手術,身體亦沒有什麼大礙,應該很快就可出院,叫大家不用擔心。

鄭先生則指出,鄧桂思女兒Michelle向他們送上果籃作答謝,女兒雖已甦醒並想吃水果,但仍需戒口。他對女兒的善舉感到欣慰,對自己曾反對她捐肝而感慚愧及內疚。他又指女兒一向怕痛,日常不小心弄傷至流血,亦會向自己撒嬌,故當捐肝手術前夕,從醫生得知傷口將長達一呎,女兒亦稍見退縮,但最終仍堅持捐肝,直言「覺得自己唔及佢」。

阿甄自小怕痛 術前毫不遲疑

同場的瑪麗醫院肝臟移植外科副顧問醫生冼瑞靈亦表示,阿甄接受抽取肝組織等術前檢查時,雖只是小傷口,但因阿甄怕痛,故打針時曾哭了出來。

她認為,一個20多歲女孩為素不相識的病人接受檢查,連小傷口都驚慌,豈料翌日接受手術前,她卻完全沒有一絲遲疑,形容她十分勇敢。

阿甄的無私奉獻,鄧桂思一家現如同重獲新生。Michelle十分感謝甄姐姐及其家人的偉大,而該無私奉獻給其母親一個重生機會。她形容這是一個奇蹟,分外感動,現時更是放下心頭大石,又直言會與鄭家保持聯絡。

動用26名醫護 兩場手術順利

負責為手術操刀的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指出,活體肝移植屬複雜手術,需同時處理兩個病人。他表示,當中切除了阿甄三分之二的肝臟,並移植至鄧桂思體內,強調阿甄餘下的約38%肝臟足夠應付需要。受贈者鄧桂思所移植的肝臟則等同其55%肝功能,相信足以應付其新陳代謝需要。

吳國際續指,該手術涉及處理兩個病人,故合共動用了26名醫生及醫護人員,確保手術可順行進行。他透露,日前接受共6小時手術的阿甄現時康復進展不錯,雖仍在深切治療部,但已完全甦醒,亦沒有任何不正常臨床反應,估計今明兩日內轉至普通病房。

接受了長達12小時手術的鄧桂思情況亦明顯轉好,雖仍未度過危險期,但情況穩定,預計所移植的肝臟已即時運作,排走身體毒素,未來會密切觀察其肝腎功能的康復進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