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大推「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

2017-04-15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趙虹)近年社會上有不少急需器官移植的呼籲,不過現時中央器官捐贈登記名冊登記人數只有24萬人,相比本港700多萬人口,該數字仍屬低迷。港大昨日宣佈成立「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讓有意器捐且身體健康的熱心市民在捐贈名冊上登記,在需要時可聯絡有關人士查詢會否器捐。同時亦會有嚴謹的審批過程,以防有償捐贈。

建立名冊先接受評估

港大外科學系肝臟移植科副教授陳智仁指出,只有肝腎可接受活體捐贈,解釋透過洗腎等醫療程序,改善及緩和需要腎臟捐贈的病人病情的同時,亦延長該病人數年壽命,但「肝係唔可以洗」。他指,急性肝衰竭病人若不進行換肝手術,預計可於一周內離世。

對此,陳智仁表示會成立「好心人活肝捐贈計劃」,有意器捐的18至60歲、身體健康的熱心市民聯絡醫院醫護人員後,會先後接受肝臟移植科醫生及心理醫生評估。若他們認為該市民合適捐肝後就可接受抽血檢查,並登記於捐贈名冊上。而該市民可選擇指定或不指定肝臟受贈者。

定措施防止有償捐贈

陳智仁強調,醫護人員若發現病人家屬及親友均不合適捐贈,同時亦沒有屍肝下,就會聯絡名冊上的好心人,查詢他們是否有意捐贈。他重申,會有一個嚴謹的既定審批過程,有意器捐的好心人將會分別接受兩名肝臟醫生評估,及一名倫理委員會委會審視,以防有償捐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