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街坊感惋惜 盼山友自愛

2017-04-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莊禮傑)消防總隊目邱少明為拯救市民而犧牲性命,英勇事跡令人動容。昨日不論在殯儀館外,或是在明總生前駐守的田心消防局,都有不少市民到場致意,有的帶同鮮花,有人合十祝福,更有人激動落淚,希望明總能安息之餘,也冀望愛好登山市民能多注意安全,避免慘劇再次發生。

在消防局外致意的孔先生對明總的犧牲感到可惜,可惜之處是被救的登山男女是否真的需要緊急服務。他又說,自己行山十數年,亦曾登上事發地點吊手岩,形容該處危險崎嶇,沿路碎石,稍一不慎就會失足墮崖,現場有霧時更加連路也看不到,因此天氣欠佳時實在不適宜冒險登上。孔先生認為,政府應盡量改善消防員的裝備,如每人都應有一雙適合在地勢崎嶇行動的登山靴。

市民李先生認為明總的義舉「在工作上是有意義,但實際上是令人感到不值」,指事發當天天氣不穩定,市民實在應該考慮清楚風險才決定是否登山,更應避免行山澗。「運動者是享受,但對施救的消防員而言卻是苦差」,皆因他們即使面對更大的風險都要工作,李先生希望市民要思量清楚安全狀況才出發,如八號風球時也不應滑浪。

劉先生在殯儀館外聊表心意,分享看法時一度落淚,對明總的犧牲感到難過,他指自己是退休警員,工作時曾與消防員緊密合作,最記得是1996年的嘉利大廈五級大火,形容他們是「出生入死」,而且毫不畏縮。劉先生又說,消防員服務市民之舉實在值得令人尊敬,同意應該改善他們的薪酬福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