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美核彈升級測試成功 料2020年量產

2017-04-16

正當全世界仍然關注「炸彈之母」巨型炸彈的消息之際,美軍前日宣佈,成功對現代化升級版的B61-12型核彈進行首階段投彈測試。軍方稍後會再進行多幾輪測試,目標在2020年開始投產,以替換現役所有型號的B61核彈,延長美軍核武庫的壽命。

美軍研發B61-12核彈多年,一架F-16戰機上月在內華達州的測試場,投擲一枚B61-12模擬彈,以測試其非核彈性能及F-16戰機搭載炸彈執行攻擊的能力。模擬彈落在靶場一處乾涸的河床,揚起一陣塵土。參與測試的能源部轄下國家核子安全局形容,今次成功測試提供關鍵的數據,以證明炸彈設計符合軍方要求。

B61核彈是美軍主要熱核打擊力量,屬於美國「核三位一體」的其中一環。但由於B61早在冷戰期間研發及製造,4款現有型號已經老化及落後,因此上屆政府開始實施「壽命延長計劃」,研製現代化的B61-12型。與擁有制導系統的「炸彈之母」不同,B61和B61-12屬於沒有導航能力的重力炸彈,從戰機投彈後會以自由落體方式打擊目標。■美聯社/ 今日俄羅斯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