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暴反BCA 校長批「荼毒孩子」

2017-04-16
■林日豐(左)指,只有家長和學校有良好溝通、配合,才能真正減低學童壓力。彭子文  攝■林日豐(左)指,只有家長和學校有良好溝通、配合,才能真正減低學童壓力。彭子文 攝

長鏡拍攝滋擾學生 兒童立會旁聽睹議員衝擊官員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溫仲綺)基本能力評估研究計劃(BCA,前稱TSA全港性系統評估)持續引起社會關注。上周立法會教育事務委員會嘗試邀請去年有參與TSA試行計劃的學校代表進行討論,卻遭反對派議員阻止,最終未能成功進入議事廳。有原獲安排出席的小學校長昨日批評當日是鬧劇,批評部分議員不讓學界代表進場,原因大家「心知肚明」。該校長批評,一些反對TSA者,曾在其校外以長鏡頭拍攝及滋擾學生,更有人把年幼孩子帶到立法會旁聽時,反對派議員以粗暴言行衝擊官員,是「很壞的教育」、「荼毒小朋友身心」。

教育事務委員會上周舉行會議,原邀請教育局的代表講述今年BCA安排,以及學校代表分享去年TSA試行計劃經驗,但反對派議員稱要討論「規程問題」,又衝擊主席台,不讓局方及學校代表進入議事廳。

委員會主席蔣麗芸昨日接受電台訪問時指,有議員不滿當日邀請過多代表出席,又有人質疑意見當中不夠全面,但她認為,有關學校未曾就BCA做過任何分享,身為主席,她有責任讓他們進場發言。

獲邀與會的嘉諾撒聖家學校(九龍塘)校長邵苑芬在節目中指,當日眼見不少校長和教師有備而來,對未能表達意見感到無奈。她又指,其學校當日為畢業旅行,自己因要到立法會而提早離開,並無預期會有很多試行計劃學校及家長抽空出席,對最終有11所學校共23人到場感到意外。

指會議如鬧劇 令人反感

她坦言,當日被拒於議事廳外時,正在立法會大樓內看直播,認為會議情況是鬧劇,令人反感,更質疑部分議員堅決不讓學校分享經驗原因「心知肚明」。到場學校並不知道彼此立場或對BCA有何意見,「可能佢]講鼣ㄚY跟(反對)議員同聲同氣。」

對於目前社會對BCA/TSA的爭拗,邵苑芬認為流於「有原告、無被告」指控,但部分反對者言行已對學生構成壞影響,如有人在其學校外拿長鏡頭拍攝學生,以及派發反對TSA傳單,令她感到學童私隱被侵犯,更對學校造成騷擾。有反對TSA者帶孩子到立法會,反對派議員則以粗暴言語和行動,痛罵及衝擊官員和其他議員,對孩子是「很壞的教育」,會荼毒其身心,不明白為何要特意讓孩子置身「是非之地」。

邵苑芬強調,BCA/TSA確有助改善學與教,以該校為例,10月獲得報告後,會整理好內容並交予科主任,讓各科老師知悉學生不同範疇的強與弱,例如曾有報告顯示,該校學生於中文視聽資訊表現較差,教師即跟進舉辦小主播活動,為孩子提供練習機會。

林日豐:家長學校應溝通配合

檢討TSA委員會成員、中學校長林日豐補充指,委員會已向教育局提供改善考試模式等多方面意見,期望可減低操練問題,當局亦有採納;TSA的試後報告,則可讓學校針對學生強與弱改進教學,改善未來初小生學習。

他強調,只有家長和學校有良好溝通、配合,才能真正減低學童壓力。

一直反對TSA的「家長聯盟」召集人何美儀聲言,教育局只是把TSA改名做BCA,而批評局方收集家長意見後,未有全面反映出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