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大愛甄轉普通房 換肝桂思未脫險

2017-04-16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26歲文員鄭凱甄向急需換肝續命的陌生人43歲鄧桂思,捐出三分之二右肝,善舉引起社會熱烈討論。昨日多名市民到醫院探望阿甄,以表達慰問及致以敬意。阿甄昨日已轉到普通病房,可進食流質食物,估計最快一周可考慮出院。鄧桂思雖未脫離危險期,需要呼吸機輔助呼吸及洗血,但情況穩定,預料所移植肝臟會逐漸恢復功能。

鄭太昨日下午到瑪麗醫院探望女兒阿甄。她向傳媒透露,阿甄情況尚佳,但精神不算好,勉強可自行下病床。她又指,待女兒情況轉好後,會親自講述捐肝救人經歷。

受贈者鄧桂思長女Michelle帶同鮮花及心意卡探望阿甄,以感謝她無私拯救其母親一命,祝願她早日康復。她表示,母親現時仍未甦醒,尚未脫離危險期,需要時間觀察及適應新肝。

由商界組成的香港提升快樂指數基金4名成員,昨日前往醫院探望阿甄,以表達慰問及致敬。

該會榮譽會長史立德指出,雖與阿甄素不相識,但敬重她無私奉獻,以生命影響生命,形容這是港人光榮及驕傲,值得表揚。

他直言,不少人吝嗇捐出離世親人器官,認為阿甄年紀雖輕,但卻願意捐出部分肝臟,十分偉大,亦特意籌集10萬元贈予鄭家,以表達心意。

料阿甄一周後可出院

負責醫生、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回應本報查詢時指出,阿甄情況大為改善,昨日已由深切治療部轉至普通病房,可進食流質食物,估計最快7天至10天可考慮出院。

他指出,三分之一肝臟足夠正常人日常所需,加上人體有復原機制,未來兩三個月內,左肝會自我膨脹,恢復正常肝功能,強調阿甄年齡尚輕,捐肝相信對其日後生活影響不大。

至於肝臟受贈者鄧桂思,吳國際表示,她雖仍留醫深切治療部,未脫離危險期,但情況穩定,病情進展在控制範圍內。他又指,現時鄧桂思仍需呼吸機輔助呼吸,以及需要洗血,相信所移植肝臟會逐漸恢復功能,未來一周仍需密切監測情況。

善長捐10萬 擬轉捐移植協

阿甄其後透過家人發放一段錄音,指出自己現時情況已穩定,亦可進食粥水。她感謝基金送上的心意卡及10萬元支票,惟強調只是一心想幫助別人,從未想過會得到什麼回報,因此決定會把該筆捐款全數捐給非牟利組織香港肝臟移植協康會,好讓更多有需要的人能受惠。

鄭太亦引述女兒表示,不需要任何人的捐款,她更喜歡心意卡,可以令她感到開心和滿足。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