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馬凱:放寬簽證居留條件吸海外人才

2017-04-16
■馬凱。記者李昌鴻 攝■馬凱。記者李昌鴻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李昌鴻 深圳報道)第十五屆中國國際人才交流大會昨日開幕,大會圍繞「融全球智力,促共同發展」主題,吸引了來自72個國家和地區的4,600多個機構組織參會,外國專家和海外高層次人才代表達到8,500多人。國務院副總理馬凱致辭時表示,「通過實行更積極、更開放、更有效、更大力度的海外高層次人才引進計劃,對外國人才來華簽證、居留放寬條件、簡化程序、落實相關待遇,解決好引進人才任職社會保障、戶籍、子女教育等問題。」

近年來,國家大力實施「人才強國」戰略,積極推進人才領域簡政放權、放管結合、優化服務改革,堅決破除束縛人才發展的制度障礙等,目前每年到中國工作的外國人員達90餘萬人次。

馬凱表示,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經濟社會發展靠人才,重大科技創新靠人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也正在尋求突破方向,全球發展失衡正在尋求解決方案,在這一重要時期,人才資源作為第一資源的特徵和作用,更加明顯。

馬凱指出,目前國內正在全面落實「中國製造2025」,加快推動實體經濟轉型升級,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實施更深層次更高水平的對外開放。為了實現這些宏偉目標和任務,當今時代中國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加渴求人才。

滬居「引才魅力城市」榜首

2016「魅力中國—外籍人才眼中最具吸引力的十大城市」榜單昨日在全球才智論壇上揭曉,上海領銜中國城市引才「十強」。研究發現,上海備受外籍人才青睞的主要原因在於其在國際化氛圍與多元文化的融合度、子女教育環境、權益保護和醫療衛生環境等方面相當出色,在薪酬待遇、工作及創業環境、城市發展規劃、升遷發展機會和引進及評聘政策上也高於平均水平。該評選活動自2010年開始已舉辦7屆,上海連續5年位居榜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