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腦電波」分析援自閉童學習

2017-04-19
■教大及城大共同研發「便攜式多用戶腦電波記錄及分析系統」,期望協助特殊教育的教師更有效管理課堂秩序及提升教學效能。黎忞 攝■教大及城大共同研發「便攜式多用戶腦電波記錄及分析系統」,期望協助特殊教育的教師更有效管理課堂秩序及提升教學效能。黎忞 攝

教大城大研發便攜系統 助教師即調整教學策略

香港文匯報訊 (記者 黎忞) 有特殊教育需要(SEN)的香港學童愈來愈多,為提升其教學效能,香港教育大學腦神經科學與教育研究中心與城市大學電子工程學系共同研發「便攜式多用戶腦電波記錄及分析系統」。當自閉症學童戴上藍牙感應器,系統會量度其腦電波變化,教師可從熒幕觀察課堂上學生的專注力及精神狀況,同時可錄影作課堂記錄,做好課堂秩序管理,並掌握學生學習不同範疇知識的專注度,以作跟進。

特教生有增多趨勢,教育局向立法會提交的文件顯示,其中在公營主流中、小學就讀的自閉症學童,在2009/10學年有2,050名,至2016/17學年已增至7,820名,7年間升逾2.8倍。

主流校自閉生7年增2.8倍

教大腦神經科學與教育研究中心總監、特殊教育與輔導學系副主任及副教授黃蔚皓表示,自閉症童普遍不擅表達,教師難從面部表情解讀他們的想法;若他們面對不喜歡的事,可能會突然情緒失控,增加課堂管理的難度,因此黃蔚皓想利用科技,觀察同學上課時的專注力和情緒變化。

他與城大電子工程學系助理教授陳皓敏早前就獲得創新科技基金及業界資助140萬元,研發「便攜式多用戶腦電波記錄及分析系統」,腦電波收集器可同時收集多個藍牙感應器發出的訊號,實時量度學童的腦電波變化。教師亦可透過熒幕觀察學生狀況,即時調整教學策略,而系統更可同一時間顯示40名學生的數據。

系統可錄影 做好課堂管理

黃蔚皓指,每名佩戴了感應器的學生,熒幕顯示均會顯示其專注力及精神狀況,例如數字愈接近0和顯示為藍色,即較不專注,若數據愈接近100及紅色即非常專注,而教師亦可透過數據了解學童正處於放鬆或緊張狀態。

此外,系統具有錄影功能,教師可在指定時間輸入當時的課堂內容以作記錄,其後就可翻查錄影,了解在教授哪些內容時同學會較專注。

上述項目邀請了匡智屯門晨崗學校合作,上月初的課堂讓10名學童試用了近半小時。該校校長石偉強表示,當時教師從熒幕觀察到有學生完成課堂指令後專注力下降,故安排該名學生看其喜歡的摺紙書,維持其專注度,系統亦可幫助代課教師觀察學生上堂情況。

研發團隊期望未來可為試用的學校進行數據分析,以促進教學效能,並從系統中了解學生的情緒變化,進一步改善課堂管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