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專家倡軌道連通雄安城市群

2017-04-19
■樊綱認為雄安應增加與周邊城市交通的協同規劃,發揮集群效應。圖為容城的白洋淀高鐵站。 資料圖片■樊綱認為雄安應增加與周邊城市交通的協同規劃,發揮集群效應。圖為容城的白洋淀高鐵站。 資料圖片

擴闊生活範圍 銜接京津冀交通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若溪 深圳報道)首屆「軌道交通.深圳灣論壇」昨日開幕,論壇匯集政府、學界、企業三方專家學者。與會嘉賓熱議雄安交通發展,提出應聯合周邊地區整體規劃建大城市並發展城市群,內部則通過軌道加強聯繫,實現區域共贏發展,發揮集聚效應。

「十三五」期間,內地城市軌道交通在建城市將達到80個以上,在建線路6,000公里左右、新建里程達3,000公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經濟學家樊綱在接受記者採訪時提出,雄安應建設成大城市,並增加與周邊城市交通的協同規劃,發揮集群效應。港鐵常務總監金澤培亦表示,提升城市群的競爭力,交通的配套非常重要,通過交通的改善,才能將居民生活充分配套起來。

國家開發銀行行務委員馬健接受採訪時亦指出, 城市群的發展中,軌道交通應該是作為非常重要的支撐網,作為金融機構,非常有信心來支持城市軌道交通的發展。

不應因怕「虹吸效應」拒發展

「雄安新區的設立符合城市化發展的規律。第一要建設大城市,第二要發展大城市群。」樊綱表示,大城市有存在的合理性,對資源和人才有吸引力,中國應該利用軌道網絡大力進行城市群建設。「世界上很多大城市的發展都呈現出城市群、城市帶的模式,用通勤的方式使人們生活居住的範圍更加廣闊,一個小時到一個半小時的通勤距離都是可以接受的。」他指,有的周邊城市怕「虹吸效應」而不願建設軌道交通,這種想法是不對的。「大城市發展的一個很好的方向,一定是形成城市群發展。」

樊綱認為,城市群之間,通過軌道交通的設計和連接,可以形成更好的產業定位分工,雄安新區交通規劃可注重與石家莊、保定、廊坊、滄州等周邊市的協同發展,注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做到無縫銜接。「軌道交通就是城市群、城市帶發展的一個重要的技術載體,一個大城市群的發展能夠使得整個周邊的區域受益。」

對於融資渠道,樊綱建議,政府在儲蓄率較高的情況下,應該優先加大基礎設施投入,政府可發行50年到70年的長期政府債券,「軌道交通建設惠及子孫後代,建設投入不可能全由當下資金承擔。」

國鐵局派員實地考察

另據中新社報道,國家鐵路局調研組近日赴河北雄安新區調研鐵路規劃建設情況,調研組重點考察了雄安新區及周邊區域交通基礎設施規劃建設情況。

中國鐵路總公司總經理陸東福表示,鐵路部門將積極主動作為,充分發揮行業和專業優勢,與河北省緊密協作,務實地推進與雄安新區發展規劃相銜接的重點工程,抓緊實施雙方已明確的鐵路項目、客運樞紐、物流基地,強化鐵路對雄安新區建設的先行支撐和保障作用。適應區域客貨運輸需求,進一步優化通道能力利用,科學安排運力供給,為服務雄安新區建設、促進河北經濟社會發展、推進京津冀協同發展提供運力支撐。

業內人士透露,雄安新區交通規劃將堅持「一盤棋」思想,注重與總體規劃、其他專項規劃相銜接。尤其注重多種交通方式之間的協同發展,注重新區與石家莊、保定、廊坊、滄州等周邊市的協同發展,注重京津冀交通一體化,做到「多規合一」、無縫銜接。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