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朝鮮揚言每周射導彈 批美挑起熱核戰危局

2017-04-19
■朝鮮副外相韓成烈揚言朝鮮將會「每周、每月和每年進行更多的導彈試驗」。 美聯社■朝鮮副外相韓成烈揚言朝鮮將會「每周、每月和每年進行更多的導彈試驗」。 美聯社

美國政府加強對平壤施壓,令朝鮮半島局勢持續緊張,朝鮮副外相韓成烈前日在平壤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揚言朝鮮將會持續定期每周試射導彈,又指任何由美國對朝鮮的軍事行動,都會促成「全面戰爭」。朝鮮常駐聯合國副代表金仁龍則譴責美國將朝鮮半島變成全球最大熱點,並製造「熱核戰一觸即發」的危險局面。華府方面似乎已經不想對朝鮮再多花唇舌,總統特朗普在復活節滾蛋活動中,被問及有什麼話要對朝鮮領導人金正恩說,他即答道:「要檢點些(Gotta behave)。」

韓成烈近日已先後接受多家國際媒體採訪,儼如朝鮮對外發言人。在最新訪問中,韓成烈被問到上周六閱兵展示的新式導彈是否洲際彈道導彈,他拒絕正面回答,但強調朝鮮需要研發洲際彈道導彈,保護國家免受美國威脅和挑釁,又指朝鮮擁有核武是要確保對美國的制衡,避免陷入像敘利亞和利比亞的境地。針對特朗普指朝鮮不可發展核武,韓成烈反擊指:「根據我們的日程,我們將會每周、每月和每年進行更多的導彈試驗。」

警告先發制人核攻擊

針對美軍突襲敘利亞政府軍基地,韓成烈表示:「如果美國侵犯我們的主權,那就將立即激起我們的反擊行動,而如果美國計劃對我們實施軍事打擊,我們將會以我們自己的風格和方式採取先發制人的核武器攻擊。」

金仁龍前日召開記者會,譴責美國對敘利亞的軍事行動,批評美國「正在以一種流氓邏輯擾亂世界和平與穩定」。他又揚言,一旦美國打算對朝採取軍事行動,朝鮮將準備以任何形式的戰爭回應。

安倍:為對話而對話沒意義

正在亞洲訪問的美國副總統彭斯,昨日轉到日本,並與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舉行會談。雙方同意緊密合作,阻止朝鮮進行第6次核試和發射彈道導彈。安倍表示,支持特朗普政府不排除對朝動武的政策,又指「為了對話而對話」是毫無意義,認同有必要對朝施加壓力。彭斯則表示「百分百」支持日本,又重申和平會通過力量得以實現。

韓國統一部官員昨日稱,朝鮮應盡快就國際社會的施壓作出回應,否則處境將更艱難。■英國廣播公司/路透社/共同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