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下月開幕 28國政要將出席

2017-04-19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圖為第121屆廣交會上,土耳其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台亮相進口展區。 資料圖片■「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圖為第121屆廣交會上,土耳其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展台亮相進口展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葛沖 北京報道)「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將於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舉行。外長王毅昨日宣佈,國家主席習近平將出席論壇開幕式並主持領導人圓桌峰會等。目前,28個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論壇。屆時,中方有望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中方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即將於下月中旬拉開大幕。這是習近平主席2013年提出「一帶一路」重大合作倡議以來,中方就此召開的規格最高的國際性會議。王毅表示,本次論壇的主題是「加強國際合作,共建『一帶一路』,實現共贏發展」。論壇將由開幕式、領導人圓桌峰會、高級別會議等部分組成。他說,中方旨在通過論壇,進一步匯聚各方智慧,總結成果經驗,規劃合作路徑,共建合作平台,開啟「一帶一路」建設的新篇章。

將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

目前,已有28個國家的國家元首和政府首腦確認出席此次論壇。此外,還有來自110個國家的各界人士確認參加論壇,其中包括92個國家的9名副總理、7名外長、190名部級官員。另外,來自61個國際組織的89名負責人和代表也將出席會議。與會代表總人數將達1,200多人。據悉,香港和澳門均將派代表參與論壇。

關於會議內容與成果,王毅透露,論壇有望達成四大成果(見附表)。據介紹,圓桌峰會將發表一份文件,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和原則,深入對接政策舉措,這將是匯集論壇共識的最重要成果。同時,以論壇為契機,各方將進一步明確合作目標,細化合作舉措。中方已與40多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就共建「一帶一路」簽署了合作協議,這次論壇期間有望再與近20個國家和20多個國際組織商簽合作文件,同有關國家和國際組織簽署多項合作協議。

論壇期間,各方將協商確定下一階段雙多邊重點合作領域,制定面向未來5年甚至更長時間的合作規劃,細化具體的行動方案。初步預計,中方有關部門將與沿線國家對口部門共同制定近20項行動計劃,涉及基礎設施、能源資源、產能合作、貿易投資等多個領域。這些行動計劃將把美好的願景轉化為具體的行動,把宏大的藍圖轉化為清晰的路線圖。

促建更公正全球治理體系

此外,在完善支撐體系方面,中方將與各方共同研究出台一批重大政策舉措,包括完善金融領域合作機制,建設科技、環保等領域綜合性服務平台,加強各領域人才交流和培訓。中方有關機構也正在研究出台更多支持措施,論壇期間有關各方將就一大批具體合作項目簽署投融資協議。

王毅表示,中方期待以本次高峰論壇為契機,打造一個更加開放和高效的國際合作平台;以共商、共建、共享原則為遵循,構建一個更加緊密和強勁的夥伴關係網絡;以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理念為引領,推動構建更加公正、合理和均衡的全球治理體系。

此外,國家發改委副主任王曉濤向本報表示,港澳在人才、文化、金融、服務業等領域的優勢十分明顯,是「一帶一路」重要參與力量。

論壇日程

5月14日上午

開幕式,習近平主席將出席並發表主旨演講。

開幕式後,將舉行高級別會議,國務院副總理張高麗出席並作引導性發言。

會議採取「1+6」的形式,即1場高級別全體會議加6場平行主題會議。會議議題重點圍繞基礎設施、產業投資、經貿合作、能源資源、金融合作、人文交流、生態環境、海上合作八個方面。

14日上午舉行的是全體會議。有關國家領導人、國際組織負責人將出席全體會議。

5月14日下午

高級別會議的6場平行主題會議,包括主旨演講、會議發言和討論等,將聚焦「五通」(政策溝通、道路聯通、貿易暢通、貨幣流通、民心相通)和智庫交流。各國部長級官員和中外各界代表將在平行主題會議中展開深入討論。

5月15日

全天將舉行領導人圓桌峰會,習近平主席全程主持,28位外國元首和政府首腦,以及聯合國古特雷斯秘書長、世界銀行金墉行長、國際貨幣基金組織拉加德總裁將出席圓桌峰會。

第一階段議題是:「加強政策和發展戰略對接,深化夥伴關係」;第二階段議題是:「推進互聯互通務實合作,實現聯動發展」。

圓桌峰會期間將舉行工作午餐,領導人將圍繞「促進人文交流合作」議題展開討論。

記者 葛沖 整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