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粵搗藝術品電騙收網拘逾500人

2017-04-19
■警方於行動中繳獲大量作案用的銀行卡和手機卡。 記者敖敏輝  攝■警方於行動中繳獲大量作案用的銀行卡和手機卡。 記者敖敏輝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敖敏輝 廣州報道)近日,在公安部的協調下,廣東省公安廳組織珠三角多市警方對多宗特大電信網絡詐騙專案展開收網,成功摧毀利用私彩網站、虛擬期貨交易平台等方式實施的電信詐騙團夥,刑拘500多名嫌疑人。其中,深圳警方破獲的一宗案件,涉案金額高達九億元(人民幣,下同)。這是廣東警方針對近期出現的新型網絡電信詐騙的一次成功打擊。

去年底以來,廣東警方連續接到多宗受害者舉報,稱通過網上投資,被騙數萬元至數十萬元不等。在得到公安部刑偵局的支持後,廣東警方在廣東、福建、湖南等多地展開偵查。其中,受害者黃某在廣東某創意文化產權交易中心平台開戶並通過該平台下的藝術品交易平台買入「絲路飛天蠟像」,共投入資金超過22萬元,後虧損20餘萬元。

巧立名目濫收費騙逾9億

深圳警方經過偵查發現,該詐騙平台以廣東創意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的名義,設置藝術品交易中心交易客戶端(類股票型平台),在國內發展會員單位,鼓吹藝術品投資。待時機成熟,犯罪分子即誘騙受害者開設投資賬戶、轉賬等操作,讓受害者將錢財通過所謂的第三方存管轉入資金,同時不斷誘導受害者放大槓桿頻繁交易,以收取高額交易手續費、倉單服務費等名義詐騙受害人資金。

根據受害者提供的情況,實際交易軟件內顯示的走勢圖為國外期貨平台「輕質原油、紐約銅、紐約銀」等K線圖,跟投資的所謂藝術品無關。警方初步統計發現,本案涉及詐騙金額超過九億元。深圳警方組織警力,前往多省展開抓捕,成功打掉該虛擬期貨交易詐騙特大犯罪集團。

據廣東省公安廳刑偵局副局長梁瑞國介紹,廣東警方通過將打擊電信詐騙犯罪納入考核、信息化作戰、組織大型收網行動等方式,對電信詐騙持續深入打擊。廣東電信網絡詐騙立案上季度同比下降近四成,而破案量卻同比大增2.2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