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江蘇推長者遊 千人團振港旅業

2017-04-20
■江蘇省無錫市、江陰市共同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千人遊港澳活動啟動儀式。 曾慶威 攝■江蘇省無錫市、江陰市共同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20周年」千人遊港澳活動啟動儀式。 曾慶威 攝

長江村冀同慶回歸 增見識促交流合作

長者旅遊有巨大發展潛力,或者是本港入境旅遊的新出路。內地江蘇長江村由本月起至5月底,分批帶60歲或以上的村民及部分老職工,合共千人遊港澳,同時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長江村村委會主任、總工會主席范興龍昨日表示,今次千人遊除了讓長者來港長見識外,也希望加強雙方合作交流,取長補短,建立增進友誼的新平台,未來會向村民分享旅港經驗,吸引他們訪港。 ■記者 尹妮、文森

首天80人的旅行團昨晚完成行程,在鯉魚門舉行啟動儀式,工聯會會長林淑儀、副理事長張樞宏、中聯辦社工部副部長李運福及主任科員林宗賢等出席。

范興龍指出,旅行團看了灣仔會展中心、金紫荊廣場、海洋公園及鯉魚門等香港傳統旅遊景點,村民對香港的發展感到很驚訝,很開心及高興,形容是眼界大開,並指旅行團自本月起至5月底,分10批旅行團來港,相信可增加兩地交流。

范興龍:「中國港口第一村」老有所樂

范興龍解釋,長江村經濟發展近年起飛,經濟總量逾500億元人民幣、淨資產逾200億元人民幣的村級經濟實體,也有中國500強企業江蘇新長江實業集團,並經過18年沿江開發在長江7.2公里黃金岸線上建起了全國最大的村級碼頭集群,號稱中國港口第一村,年吞吐量逾億噸。

他續說,村民生活水平也得以進一步提高,村內長者不僅物質生活有保障,也有足夠的時間去追求精神文化享受,參加各種旅遊更已成為大多數老年人的嚮往、追求和切實的需要,「他們不僅要老有所養,還要老有所樂。」

他認為,今次千人活動希望讓長者多走地方、多長見識,進一步營造村區敬老愛老的濃厚氛圍,傳承和發揚中國傳統美德。

范興龍指出,香港回歸祖國20年來,不斷探索前行,港口貿易及物流業、金融服務業、旅遊業三大支柱產業得到了持續高速發展,保持了經濟的繁榮穩定,正是「一國兩制」的成功體現。

他續說,未來在「一帶一路」建設的推動下,新一輪競爭和發展機遇呈現,今次也是一個機會向香港學習管理理念、法律法規、硬件設施及人性化服務等,才能合理面對新形勢,拓寬新思路,在經濟發展的大潮中,做到職工權利、民生建設與經濟發展齊頭並進。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