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天舟一號」今升空 將實現首次太空加油

2017-04-2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凝哲 文昌報道)中國首艘貨運飛船「天舟一號」將瞄準4月20日19時41分「零窗口」發射,這是中國「天舟」貨運飛船和「長征七號」運載火箭組成的太空站貨物運輸系統的首次實用性亮相,並將實現首次太空快遞和太空加油,為中國空間站組裝建造和長期運營奠定重要技術基礎。昨日,長七火箭開始加注推進劑,發射場各系統具備發射條件。

據了解,因為「天舟一號」將在軌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實現交會對接和太空加油,所以火箭須在「零窗口」發射,才能確保飛船準確進入「天宮二號」所在的距地約380公里的太空軌道。

天氣對發射影響甚微

「天舟一號」飛行任務發射場區指揮部指揮長張學宇介紹,「 零窗口」發射在海南文昌發射場屬於首次,需要各系統工作人員協調配合,精準操控,精確決策,及時果斷地指揮,確保飛船能夠準時成功圓滿地入軌,這樣才能保證飛船和「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及時交會對接。 發射場區經過全區合練, 目前各項裝備的狀態和參數正常,具備發射條件。

航天發射需要「看天吃飯」,天氣因素十分關鍵。氣象專家表示,在「天舟一號」20日至24日發射窗口期間,有一次明顯的天氣轉變。天氣因素可能從21日下午開始影響發射場區,對20日窗口的影響不是特別大。20號的文昌發射場以多雲天氣為主,發生惡劣天氣的概率比較低。

「天舟一號」貨運飛船被稱為中國太空「快遞小哥」,其總長10.6米,艙體最大直徑3.35米,整船最大裝載狀態下重量達13.5噸,是中國目前最大、最重的載人航天器。「天舟一號」升空後,依照計劃,將與「天宮二號」太空實驗室先後進行3次自主快速交會對接、3次推進劑在軌補加。快速交會對接技術將令中國實施航天器太空交會對接的時間由2天縮短至數小時,這有利於提高航天器在軌飛行的可靠性,亦有利於空間站進行應急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