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南沙自貿區十大創新成果惠及港澳

2017-04-22
■南沙自貿區掛牌兩周年,南沙區政府昨日公佈十大集成創新成果。記者帥誠  攝■南沙自貿區掛牌兩周年,南沙區政府昨日公佈十大集成創新成果。記者帥誠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帥誠 廣州報道)在廣州南沙自貿區掛牌兩周年之際,廣州南沙開發區管委會副主任、自貿區南沙片區工作辦公室主任潘玉璋昨日公佈了南沙自貿區掛牌以來十大集成創新成果,其中,青年創新創業發展高地建設及多元法律服務體系構建等方面的多項措施惠及港澳企業和人才。

據第三方評估報告顯示,南沙自貿區獲82.13的高分,評估專家建議南沙在完善基建配套、人才引進交流機制及企業准入門檻等方面做出更多改進。

打造青年創新創業平台

潘玉璋介紹,為了進一步深化與港澳更高層次合作,引進港澳國際化人才,南沙自貿區在過去兩年間打造了粵港青年學生實習和創新創業平台,並不斷推進粵港澳(國際)青年創新工場、粵港澳青少年深度合作發展創新園區、港澳青年學生實習就業基地建設。

潘玉璋表示,為了進一步優化法制環境,實現各類市場主體公平競爭,南沙不斷擴大粵港澳律師事務所合夥聯營試點,打造出全國領先的「可信身份認證服務平台」。另外,南沙還在全國率先推行港澳籍人民陪審員參審案件,建立涉港澳案件行業協會先行調解機制和商事糾紛多元調節平台。

南沙區政府還邀請有關專家公佈了《中國(廣東)自貿試驗區廣州南沙片區運行評估報告》,專家為南沙自貿區2年來的發展打出了82.13的高分。報告顯示,截至今年4月,南沙自貿區建設方案中的95項試點任務已全面鋪開,實施率達到94.73%,並先後取得了239項創新成果。

此外,南沙自貿區還存在基礎設施和配套相對薄弱,體制機制待理順,高層次人才稀缺等不足。參與評估調研的畢馬威企業諮詢(中國)有限公司合夥人楊彬建議,南沙自貿區應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形成區域綜合交通樞紐,構建「一帶一路」信息樞紐港。他表示,「港澳企業主要靠市場調節,行政干預較少,南沙自貿區作為試點地區,應該在降低市場准入門檻方面作出更多努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