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首季基金龍虎榜 印度升19%稱冠

2017-04-24

2017年首季,印度股票基金以接近18.97%的亮麗表現毋庸置疑地摘得基金龍虎榜桂冠,其中印度小型企業基金表現更佳勁升27.79%,超過股指升幅的兩倍之多;拉美基金尾隨其後平均獲利約12.36%。印度掃清「廢鈔令」陰霾之後一路飆升,而巴西為首的拉丁美洲亦踏上復甦之路,作為除中國以外兩個最大經濟體,次季仍有望再溫和向上。 ■東驥基金研究部

亞洲股票基金類別躋身前三甲,平均上升約12.15%,越南、泰國及印尼年初至今均表現亮麗,成為首季股指表現最佳的地區。投資者宜考慮趁朝鮮事件引發調整之機購入亞洲基金類別,須知「聽到炮彈聲便要投資、聽到小提琴聲便要沽貨」的投資格言。

新興市場股匯雙豐收

大中華及新興市場股票基金順列其後,分別錄得平均10.64%及9.11%的回報,因首季美元明顯走弱,加之特朗普交易的過分樂觀情緒逐漸消退,投資者考慮重返新興市場,新興市場股市匯市雙豐收;而MSCI提出新方案增加納入A股可行性的消息亦振奮了海外投資者回歸大中華市場的投資情緒。

歐美股票基金表現相對平平,平均上升約4%至6%,美股在年初道指衝破兩萬點歷史關口後開始動力不足,雖然美股已在八年高位,但仍可考慮科技及金融行業,由於放寬金融監管法規較容易執行,各位可留意相關行業;美股基金在四月首周出現近150億美元資金流出,是近兩年來最大單周贖回,反映市場對特朗普新政逐漸失去信心及耐心,雖然特朗普再重申稅改承諾會很快發佈,但似乎已不再能贏得投資者的信心,醫改未能通過之際稅改計劃不僅可能未在原先計劃的夏季完成,更何況今年底能否推出都需畫上問號。

法大選後歐股料轉好

歐洲股市則有望在法國大選等利空出盡後收復失地,加之美元繼續走弱,更多資金或可能轉向從美國流出,轉入歐洲或亞洲市場。英國首相文翠姍意外宣佈提前舉行大選,或需團結力量一致對外,此舉雖有黨派利益之嫌,但贏得民意基礎後的強勢政府更有利於在長達兩年的退歐談判中獲取更多話語權,應也屬上策,英鎊隨之大漲。

俄基金表現最差跌1.42%

日本股票基金墊底僅獲得平均約3.06%的升幅,因日圓匯率轉強拖累日股走勢,日圓匯率從去年11月特朗普當選之117水平拾級而上,至今升值約10%,預計美元兌日圓仍有機會再上升至105水平,投資者若欲投資日股可考慮未有美元對沖機制的日本股票基金,以小型企業為更佳,料可受惠匯率升值空間。

在油價回落及美俄關係惡化的雙重壓力下,令俄羅斯市場獲得2016年「黑馬」之名後成為第一季度表現最差的市場,平均下跌1.42%。繼普京被調查干擾美國大選結果一事被推上風尖浪口,敘利亞事件火上澆油,同時俄羅斯央行重拾降息工具刺激疲軟經濟,在內憂外患的情況下,俄羅斯近期表現預計尚不能恢復去年末的強勁漲勢,獲利的投資者亦考慮先行止賺。

(讀者請注意基金價格可升亦可跌。本文意見只供參考,文內基金買賣策略亦只是模擬,並不構成投資建議。東驥基金及東驥基金管理的基金組合,有可能持有文中提及的基金。)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