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投資攻略:不確定因素增 投資級債具吸引

2017-04-24

中東與朝鮮半島緊張情勢未解除,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於4月23日登場,英國首相突然宣佈提前在6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並立刻於4月19日獲下議院高票通過,增添國際間不確定因素。金融市場在次季內勢必波動,投資級債料成為債市中較受歡迎的產品。

■統一投信

統一新興市場企業債券基金經理人余文鈞表示,近期金融市場情緒轉為風險趨避,投資等級債券的表現優於高收益債;產業方面,以受惠中東緊張情勢升溫及特朗普打壓美元因素加乘的能源業相關表現較佳。第二季國際動盪因素多,高增長區域、高信用評級企業債券將是債市中相對受惠標的。

次季有利高增長區域

余文鈞表示,分析當前國際重要情勢,美國財政部發佈特朗普就任後的首份匯率報告中表示,沒有主要貿易夥伴正在操縱其貨幣以獲取不公平的貿易優勢,並將中國大陸、韓國、日本、台灣、德國和瑞士保留在監測名單上,先前市場所擔憂的全球貿易大戰風險,可望就此逐步消退。

惟特朗普先前主張的減稅、吸引企業與資金返回美國,進而創造更多就業機會等政策,受市場質疑的聲浪正在逐漸升高。主要原因為特朗普政府原預計自健保改革削減約1萬億美元支出,作為減稅改革財源,但在健保改革遇阻後,今年要在財源不足的情況下,通過減稅以提振投資與經濟增長的難度,明顯增加。

關注美減稅朝鮮局勢

余文鈞指出,美國企業多將盈利留置海外,不願匯回美國投資的原因之一,與稅率過高有關,倘若稅改時間延後,今年美國GDP增速可能難以超越2%,加上特朗普上台後,市場已預先反應稅改、增加基建支出等題材,令風險資產評價偏高,故短期內市場恐難期待全面上漲情況再次出現。今年市場題材性不斷,個別表現空間仍然存在,且因投資者面對朝鮮和敘利亞等全球地緣政治風險而尋求避險,增長性高的新興市場高信用評級企業債仍有其吸引力。

巴西減息有助企業盈利

新興市場個別國家可留意具降息空間者,例如巴西央行上周再度降息,利率創近兩年來最低且是近7年多來最大降幅,巴西央行表示,本次大幅降息的主要理由為,該國通脹已自去年年初高點的10%降至3月的4.57%。預期在商品價格漲幅減緩的情況下,該國通脹及指標利率仍有進一步下探空間,有利企業未來營運。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