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智庫理財:三個步驟整合強積金個人賬戶

2017-04-24

不少打工仔近日收到強積金受託人寄來有關預設投資策略的信件,才驚覺強積金個人賬戶數目之多。賬戶越多,打工仔便越難打理,例如搞不清楚自己總共有多少個強積金戶口、每個戶口有多少錢,以及選擇了什麼基金。

要方便管理其實十分簡單,只須三個步驟,便可把你所有的個人賬戶整合。

步驟1:查清計劃名稱及賬戶號碼

要整合強積金個人賬戶,首先要知道自己所有個人賬戶的計劃名稱及賬戶號碼。你可以透過強積金受託人寄給你的信件,例如周年權益表;或向你的強積金受託人查詢。

如果你不清楚自己有多少個個人賬戶或不知道是哪些受託人公司,你可以向積金局查詢,或申請成為積金局「個人賬戶電子查詢」服務的用戶,隨時查詢個人賬戶所在。

步驟2:選定受託人及計劃

你可以在你現有的強積金受託人中選定一個你心儀的受託人及計劃,以便你將現有的個人賬戶整合至其下。在選擇受託人及計劃時,你應考慮不同因素,例如產品(計劃及基金)、服務、基金收費及其他個人因素。

步驟3:填表、交表

積金局網上設有「計劃成員整合個人賬戶申請表」,填妥表格後,交給選定的受託人。一般而言,2至3星期後,你便會分別收到原受託人及新受託人寄給你的「轉移結算書」和「轉移確認書」。小心核對,確保資料無誤,整個整合個人賬戶程序便完成!

忘記了簽名式樣怎麼辦?

打工仔填寫計劃成員整合個人賬戶申請表時,需確保表格上的簽名與你之前提交予受託人的簽名相符。如果你忘記或不肯定有關簽名,你可以聯絡受託人公司查詢你的簽名式樣。但若你有幾個賬戶,便須分別聯絡不同的受託人查詢。不想逐個受託人查詢簽名式樣的話,有些受託人建議客戶在遞交整合賬戶申請表時連同一份簡單的簽名核實聲明。你可以向你選定的受託人查詢詳情及索取簽名核實聲明表格。

整合時會出現投資空檔

整合戶口或轉移累算權益不需要支付任何費用,而在整合賬戶涉及買賣基金及轉移累算權益,過程中一般會出現約一至兩個星期的投資空檔,令你有機會「高賣低買」或「低賣高買」。要避免太多個人賬戶,下次再轉工時,記得處理你於舊僱主計劃的強積金。

錢家有道(www.thechinfamily.hk)由投資者教育中心負責管理,並獲教育局及四家金融監管機構支持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