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投資理財 > 正文

金匯出擊:觀望法大選 金價高位爭持

2017-04-24

英皇金融集團(香港)營業部總裁 黃美斯

法國總統大選在昨日首輪投票,上周五凌晨發生的巴黎香榭麗舍大街發生槍擊案件,這一槍擊案件造成一名員警喪生,另有一名員警受傷。伊斯蘭國極端組織AMAQ通訊社宣稱對巴黎襲擊負責。目前法國大選呈現「四方角逐」格局,鑒於仍有數以百萬的法國選民猶豫不決或是打算棄權,這將是法國數十年來最不可預測的一次大選。

民調預計,首輪大選最有可能的結果是馬克龍將在5月7日第二輪大選中面對勒龐。然而,市場人士當前正謹慎應對「意外結果」;就像去年的英國脫歐公投和美國總統大選,民調結果接連失準,造成市場動盪。

對市場而言,最壞的結果莫過於瑪琳勒龐和梅朗雄進入二輪投票,因為市場可能會開始進入法國脫歐風險。瑪琳勒龐在民調中的支持率達到22.5%,位居第二;她一直被外界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進行對比,甚至有「法國女版特朗普」之稱。市場認為瑪琳勒龐獲勝將引發「法國脫歐」的舉動。不管是瑪琳勒龐還是梅朗雄最終登上總統寶座,料都將引發避險潮,從而帶動金價上漲。

短期料1261/1295波動

金價受地區局勢緊張推升,上周一曾高見1,295美元水平,周二及周三目前則僅可高見至1,292水平,在地緣局勢緩和的環境下,周四曾回落至1,276水平,不過,投資者關注法國總統大選首輪投票,令金價仍持穩於1,280美元水平上方。技術圖表走勢顯示,相對強弱指標及隨機指數回穩於超賣區附近,預料金價或仍會維持高位區間盤整,不過,亦需慎防倘若跌破25天平均線1,261美元,則很大機會延伸較具規模調整,支撐可參考1,250及1,236美元。上方阻力則見於1,295及1,300美元關口,較大阻力料為1,312美元。

倫敦白銀方面,銀價上周連續第五日下跌,周五低見至17.77美元。技術圖表顯示,由2016年10月初以來的圖形顯示,銀價走勢呈現倒置頭肩部形態,頸線位置在18.30美元,若後市可企穩此區上方可望迎來進一步上漲行情,延伸阻力料為18.50及18.80美元,下一級看至19.20。至於下方支持則參考4月10日低位17.71美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