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神州大地 > 正文

湖南清代夫妻墓 見證男尊女卑

2017-05-01

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員介紹日前在長沙望城石渚發掘區發現一清代夫妻合葬墓。石渚挖掘區位於長沙市望城區銅官街道石渚湖村,該區域歷史遺存豐富。

新發現的清代夫妻合葬墓用青磚砌券頂,墓室頂部已被破壞,僅存底部。保存較為完整的墓磚上可見「易氏祖墓」四字。墓室內有兩副保存較好的松木質木棺,一大一小,一高一低。大且高者居左,其內僅存男性遺骸一具;小且低者居右,其內僅存殘損衣物,不見遺骸,判斷應為女性墓主所有。

該清代夫妻合葬墓在考古人員進入之前已遭盜掘,警方收繳了九片扇骨,經鑒定為摺扇組件,材質均為竹質。湖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副研究員張興國認為,「從墓葬形制和地層關係來看,該夫妻合葬墓為清代早期古墓的可能性最大,該墓葬所體現的『男尊女卑』觀念和摺扇文化對研究明清時期的婚姻與家庭具有重要價值。」 ■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