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教育 > 正文

煙包擴警示 煙民真會怕?

2017-05-02
■政府計劃把煙盒警示範圍由50%增加至85%(右)。 網上圖片■政府計劃把煙盒警示範圍由50%增加至85%(右)。 網上圖片

- 公共衛生+今日香港 -

政府計劃立法規定煙包健康忠告佔包裝的比例,由現時的50%擴大至85%。消息一出,隨即引起支持者和反對者的爭議,支持者認為此舉可有效降低吸煙率,反對者則認為這會加劇私煙問題。下文深入探討各持份者的觀點。 ■張揚 特約通識作者

【背景】50%增至85% 業界促延適應期

鑑於外國經驗,加大煙盒的警告範圍甚至以平裝出售香煙,能有效降低吸煙率,政府計劃立法規定煙包健康忠告佔包裝的比例,由現時的50%擴大至85%。

食物及衛生局建議2017年第一季刊憲修例,並給予業界6個月的適應期。

現時的法例規定,煙盒的健康忠告須以訂明式樣及圖像,至少覆蓋香煙、雪茄、煙斗煙草和煙草封包的50%,有關圖像由2007年起使用至今。

政府建議,相關忠告範圍擴大至85%,以及把健康忠告的式樣數目由6個倍增至12個。

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指出,相對於只使用文字的健康忠告,健康忠告圖像不但更容易引起注意和更有效地傳達吸煙的健康風險,還可增加戒煙的動力和促成更多人嘗試戒煙。

然而,有關做法引起煙草業界的強烈反對,並要求把適應期延長至12個月。

九成煙民稱照吸

「好煙民大聯盟」早年曾以網絡問卷訪問逾二百名吸煙者,逾九成的受訪者表示,不會因加大煙盒警告圖像而戒煙,更指即使印上戒煙熱線亦不會致電求助。

【持份者觀點】增圖款減意慾 或損報販生計

不同的持份者對政府擬增大煙盒警告範圍有不同的看法:

1. 食衛局:單是文字警示不夠,需要配上圖像,並可於12個月至36個月後適時更換。希望把警示圖像由6款增加至12款,擴大圖像面積有助發揮警示效用,以及提升煙民戒煙意慾,藉以減低吸煙率。

2. 香港報販協會:煙盒警告範圍擴大至85%之後,將令防偽標誌變小,私煙生產商因而更容易模仿,變相為私煙提供更有利的生存環境,影響報販的生計。相關建議實施之後,若報販的生意減少,有人或會為了餬口而被利潤吸引,鋌而走險販賣私煙。現時香煙佔報販的總收入逾30%,是最主要的收入來源,擔心建議實施後令報販的生意額下跌10%至20%,甚至全港逾千個報攤將有10%至20%因而結業。建議的成效低,並嚴重打擊業界的生計。

3. 香港煙草事務協會:6個月的適應期令業界感到為難,因為根本不能銷出已繳稅的香煙存貨。而且,2007年更改健康忠告規定時,也給予了12個月的適應期。

4. 「全港反私煙大聯盟」:在新建議下,煙盒的警告字句範圍增大,令顯示製造商、品牌等的資料縮小,防偽內容亦會減少,令包裝更容易模仿,方便私煙生產。澳洲在煙盒上採用大範圍警告內容後,反令私煙增加,擔心香港步其後塵。

5. 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香港於2007年起在煙草包裝上採用圖像健康警示,並規定必須佔煙包50%或以上,但煙草商仍透過不同形式的包裝設計,吸引消費者購買。倡議政府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透過劃一煙盒包裝和擴大煙害警示圖像,禁止煙草商以精美的煙盒包裝,作為產品的宣傳渠道。

世界各地已進行多項有關「全煙害警示包裝」的研究,結果顯示可有效減低煙草對吸煙者的吸引力,尤其是年輕人。

6. 大學公共衛生學院院長:很多吸煙人士無視或低估吸煙的禍害,必須通過教育及規範煙盒包裝,加強煙害警示,讓大眾了解吸煙對健康的影響。

現時全港有約65.7萬吸煙人士,其中一半、即約32.9萬人會因吸煙而提早死亡,平均損失壽命15年。

同時,二手煙亦會影響家人的健康。煙包是現時煙草商的主要宣傳渠道,「全煙害警示包裝」可加強煙害警示功效,有效降低煙草品牌宣傳效果,避免青少年因為品牌效應而嘗試吸煙。

【概念鏈接】

煙草稅(tobacco tax):是政府根據《應課稅品條例》對進口的煙草(例如捲煙、雪茄、中國熟煙等)所徵收的關稅,由賣方預繳,並計入售價。煙草稅除了增加政府收入,亦通過增加吸煙者的負擔,以推動戒煙、減低吸煙率,保障公眾健康及改善社區環境。有人認為,煙草稅過高卻可能導致私煙氾濫。

【小知識】

2015年5月,政府建議推出3項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控煙。

措施包括:把煙盒警告範圍由50%擴大至85%;把隧道出入口範圍的巴士轉乘站訂為法定禁煙區;以及規管電子煙。

其中,把隧道出入口範圍的巴士轉乘站訂為法定禁煙區已在2016年3月落實,外界預料立法規管電子煙的建議亦將在本屆立法會呈交。

「全煙害警示包裝」主要是統一簡化煙盒包裝,包括:

一、擴大煙包上的煙害警示圖像,由原來的50%擴大至75%以上;

二、任何形式的煙草品牌只可以樸實形式展現,包括限制在煙包上展示商標、圖案和標誌。

品牌名稱只可以統一字款、顏色及位置顯現在煙包上;

三、不可有指定以外的顏色,並只按法律規定,展示必須資訊予消費者,例如有害物質成分及煙害警示;

四、須清晰顯示戒煙電話熱線。

2012年12月,澳洲政府正式實行「平裝煙盒」計劃,是全球首個立法推行的國家。

自此以後,當地香煙的煙盒不可以再顯示品牌的商標,而品牌名稱也只可以用特定的字型和大小顯示,煙盒上至少有65%是警告字眼和圖片。

顏色方面,只可以使用「令人聯想起骯髒、死亡和瀝青」的Pantone 448C。

「全港關注反走私大聯盟」早前委託益普索透過電話訪問了約1,000名本地居民,接近85%的受訪者認為本港有私煙問題,65%認為青少年較容易接觸私煙。

受訪者又認為,導致私煙出現的主因依次為:不法集團的販賣網絡具組織性(79%)、罰則的阻嚇力不足(77%),以及大幅增加煙稅(74%)。

「全港反走私大聯盟」指出,港人每消耗3支香煙中便有1支是私煙,情況較其他地區的平均每7支有1支私煙嚴重。

該聯盟認為,近年政府調高煙稅,令香煙價格超出不少吸煙者可負擔的水平,成為他們改吸私煙的誘因,建議政府在修訂煙稅時應考慮到通脹水平,認為大幅增加煙草稅只會令私煙問題更嚴重。

【想一想】

1. 根據上文,說明政府最新的控煙措施。

2. 參考上文並就你所知,解釋政府推出上題所述最新控煙措施的其中一個原因。

3. 試評估上題所述最新控煙措施的成效。

【答題指引】

1. 此題是資料理解題。學生必須根據上文內容,指出食物及衛生局推出三項措施以進一步加強控煙,包括:把煙盒警告範圍由50%擴大至85%;把隧道出入口範圍的巴士轉乘站訂為法定禁煙區;以及規管電子煙。

2. 此題為原因分析題。學生可從公共衛生角度,指出政府推行3項控煙措施,是希望進一步降低市民的吸煙率,藉以提高市民的健康水平,以及改善社區環境。

3. 此題為評估題。學生可從可行性和有效性兩方面,分析3項控煙措施的成效是高或低。首先,把煙盒警告範圍由50%擴大至85%:這一方面會遇到煙草業界和報販的強烈反對,另一方面則可能會加劇私煙問題,因此成效偏低。其次,把隧道出入口範圍的巴士轉乘站訂為法定禁煙區:這所遇到的持份者阻力較小,而且較易和較快執行,因此成效偏高。最後,規管電子煙:這所遇到的持份者阻力較小,而且獲得較多支持聲音,因此成效偏高。

【延伸閱讀】

1.《煙包警示擬擴大 報販憂助長私煙》,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7/04/25/HK1704250027.htm

2.《煙包警告語放大 95%煙民稱照吸》,香港《文匯報》,http://paper.wenweipo.com/2015/06/29/HK1506290022.htm

3. 《支持香港推行「全煙害警示包裝」》,香港吸煙與健康委員會,http://www.smokefree.hk/tc/content/web.do?page=news20120530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