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百姓故事 > 正文

甘肅年內開發洮硯產業集群項目

2017-05-06
■甘肅省洮硯協會與甘肅省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本報蘭州傳真■甘肅省洮硯協會與甘肅省文化產權交易中心簽訂戰略合作協議。 本報蘭州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肖剛 甘肅報道)甘肅省洮硯協會第一屆第二次全體會員大會日前在蘭州市舉行,甘肅省洮硯協會會長蒙小鵬表示,今年將在洮硯「老坑石」產地--卓尼縣建設「洮硯產業集群」項目,涵蓋洮硯大師創作中心、文化牆、非物質文化遺產學習基地及生態博物館、作品展示廳、產品研發銷售中心等。在「老坑石」即將枯竭的今天,立足長遠、有序開發,提升設計與工藝,培養具備藝術家素養與工匠精神的洮硯製作工藝大師。

甘肅省洮硯協會還計劃舉辦首屆甘肅省洮硯雕刻大師評選、繼續組織製硯人參加第39屆中國文房四寶藝術博覽會,以弘揚中國傳統文化,推動洮硯文化發展,培養人才、開拓市場,提升洮硯文化價值,擴大洮硯社會影響。2016年,甘肅省洮硯協會網站、中國洮硯網和微信公眾平台已建立,甘肅省洮硯協會鑒定委員會也已成立,作為中國文房四寶中的四大名硯之一,洮硯亦亮相首屆絲綢之路(敦煌)國際文化博覽會。

歷來為宮廷雅室珍品

據悉,洮硯與端硯、歙硯、澄泥硯並稱中國四大名硯,距今已有逾1,300年的歷史,因產於甘肅省洮河岸邊而得名,以其石色碧綠、雅麗珍奇、質堅而細、晶瑩如玉、扣之無聲、呵之可出水珠、發墨快而不損毫、儲墨久而不乾涸的特點飲譽海內外,歷來為宮廷雅室珍品,文人墨客瑰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